第五屆傑出系友-廖華芳

廖華芳老師投身物理治療專業已有39年的歷史。即使已經退休2年,她仍持續對物理治療專業作出許多貢獻,在早期療育、推動ICF與身心障礙鑑定領域努力著。我一度以為老師退休後會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可以隨心所欲地到處旅遊或含飴弄孫;沒有想到各方計畫邀約不斷,老師好像比以前更忙,回信時間由早上8點提早到5、6點,讓自以為算早起工作的我十分汗顏。這才發現老師所謂的「退休」其實只是工作內容與時間的調整,也表示每次與老師聊天時我仍要豎起耳朵認真地聽,因為閒聊兩三句後,我就要開始準備接住老師拋過來的新訊息、新觀念與新任務。

廖老師對工作投入與創新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從18年前臨床實習時看到她用雙手神奇地把孩子折來翻去,全身軟癱的孩子在她手中竟可直挺坐穩(Bobath手法);到現在對家庭與兒童觀察,用ICF模式分析問題與擬訂計畫,廖老師從不待在”舒適區”,她不停地吸收新知,挑戰與修正過去的治療概念,成就了今天小兒物理治療的樣貌。

我與老師相處也有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經驗。早年特殊治療技巧的訓練造就了老師不凡的身手。記得實習時有一次老師正與一位個案的爸爸討論著,但孩子卻突然拿起手邊的白色蠟筆放入口中咀嚼了起來,我們這群手無縛雞之力的大四當場愣住不知所措,唯一會做的事只有呼救,說時遲那時快,老師一個箭步衝上前去,把手放入孩子口中挖出了一團已被嚼成口香糖狀的蠟筆,動作之快有如閃電,老師神般的形象也從此深植在我的心中。

老師的勤奮好學眾所皆知,曾有一天,我一早走在景福通道上,遇到老師拉著一個登機箱,身為學生的我心中竊喜,因為老師出國學生就自然跟著放假,我笑嘻嘻地問老師說:「哇,老師要出國嗎?好棒喔! 」,老師也微微笑回應我;「不是,這是我今天要唸的書」。雖然不知老師唸得完唸不完(我相信她應該有唸完),但這份毅力令我佩服。

這是我,由學生、工作夥伴與粉絲的觀點所認識的廖老師,希望我們仍能一起工作很久很久;現在我要繼續整理資料,準備兩天後與廖老師的討論…


邀請ICF-CY學者訪台,推動ICF/ICF-CY不遺餘力


民國96年導生會


101年6月廖老師結束台大醫院臨床教學時與治療師們合影

(作者係本系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