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盃防護

王亭之-PT101大學部學生

防護第一天,5/17星期六,天氣晴

帶著愉快的心情抵達了斗六火車站,很幸運的,此時沒有下雨,到斗六的第一刻是美好的!未來兩天希望也是如此(但事實證明,不盡然)。

晚餐後,我們到達師大田徑隊下榻飯店樓下的臨時治療室,向我們微笑的是等待已久的選手們!但此時,我們面臨了第一個考驗:只有三張治療床該怎麼辦呢?雖然有點克難,但椅子上、沙發上,哪裡都可以做防護(挺胸)!

飛虎隊的教練請大家吃西瓜,冰冰涼涼的西瓜消除了滿身熱氣,選手們也吃得很開心,但他們自制力很夠,知道隔日要比賽,都不敢再吃一些有的沒的,這應該就是對自己負責吧!

防護第二天,5/18星期日,希望天氣晴

我們早早到了田徑場,果然是即將比賽的場地,現場一片肅殺的氣氛,教練細心的帶了地墊鋪在地上,也準備了治療床,果真是pro級的!選手陸陸續續到達場邊,表情凝重,或許是緊張的關係,我們也隨著選手的情緒嚴肅起來,防護隊的大家都很盡責,盡力幫選手放鬆肌肉、淋巴引流,希望能讓選手以最好的狀態去比賽,飛虎隊的選手也很認真的熱身,期待他們在場上能有最出色的表現,大家互相打氣,給將出征的選手最大的鼓勵。

這天奇遇一個全身上下都非常緊的人,親手觸摸了他的肌肉及IT band,發現這個運動的聖殿什麼奇妙的人都有,前一天去關心一個身高200的長人泳者,這天又遇到一個鋼鐵人,下雲林開始防護沒多久,就一次又一次的開了眼界!

教練看看天候不佳,決定先進室內佔位子,非常有經驗!在穿堂貼了大大的台師大,果不其然下起了大雨、起風、氣溫也驟降,大家都移動到了室內。傾盆大雨不停的下,選手還是要比賽,看著他們得這樣濕淋淋的去比賽,心裡著實有點心疼,我們也只能努力做防護、幫他們加油!

晚上一樣在臨時治療室做防護,這一晚我深刻感受到選手們的團結,隔天沒有比賽的選手把先治療的機會讓給要比賽的人,收操、放鬆的選手願意待晚一點,現場雖然鬧哄哄的,但的確蠻有順序,一切順利的進行著。教練也請大家吃東西,在他身上完完全全看的到對選手們如孩子般的疼愛,有這麼好的教練當然就會有一群很棒的選手們!而我們,也很幸運能認識他們!

防護第三天,5/19星期一,祈求天氣晴

已經是待在雲林最後一天了,氣候仍然不裡想,我們只能祈求老天少下一點雨,讓這天順順利利的,但祂好像沒有聽到……

這一天的比賽很多,有一些項目有好消息傳回來,聽到真的很開心!雖然我們不能陪伴他們留到最後一天,但能有機會參與他們的得獎回憶中,我們還是好幸運!

午後風雨交加,選手們還是要比賽,我們也把握在這裡的最後幾小時,找到空檔去場邊幫選手加油,看著他們飛也似的跑出起跑線,完美的完成每一場比賽,不可否認的,我們都緊張了起來,更激勵人心的是飛虎隊選手有精采的表現,讓我們的心情也跟著衝上最高點!

傍晚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了雲科大前往車站,真的很不敢相信三天竟然這樣咻一聲就過去了,還捨不得離開選手們、捨不得離開雲科大田徑場、捨不得離開斗六、捨不得先回台北……但終究,這次的防護隊暫時告一段落,只能跟選手們說抱歉,雖然不能在當地陪你們到最後,但我們的心都還是停留在雲林不肯回去的!

三天下來,學到很多,用了很多肌內效、看了很多case,也遇到很多需要決策的事情,出一次防護隊可以一次學到這麼多真的很開心!不只是技巧變熟練了、評估能力變強了、貼肌內效的經驗也大幅上升,真的是非常寶貴的經驗,當然,跟選手的感情也變好了,謝謝防護隊大家的合作、謝謝飛虎隊給我們為他們努力的機會、謝謝大專盃讓我們相聚在雲林、謝謝蔡教練的領導,最感謝親愛的柴老師帶領我們,給我們一次學習的機會!

 

五天比賽,滿滿感動--台大田徑隊大專盃防護心得

歐湘鈴-本系研究生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跟著校隊出去比賽,而且還是大型的比賽,自己的角色還是隨隊的物理治療師。只能說,這真是一難得的經驗,不論是在治療上或是在學習上。一開始加入台大田徑隊,只是單純抱持著對臨床的興趣加入,每周定期去兩天治療選手們,每次治療都有新的問題產出,總是在坐公車時不斷思考下一步應該如何處理才能改善選手們的症狀,目的就是希望能給選手們最好的治療。選手們常問我累不累,尤其是大專盃快到時,密集的練習,強度提高,受傷狀況自然不少。的確,累,但心理上的滿足遠大於身體的疲憊,選手的微笑及肯定是最大的動力來源。謝謝你們,願意相信我,讓我治療你們,也謝謝你們,給我如此寶貴的經驗。

大專盃五天的比賽,跟著大家同進退,雖然比賽的不是我,但也感受到那股非贏不可的士氣以及強烈的團隊精神。這過程中,有歡樂,有焦慮,有沮喪及無數感動的淚水,每個晚上治療時,邊治療邊跟大家聊天,一起分享比賽的情形,彷彿就像一個溫馨的大家庭。比賽結束,大家在田徑場的歡呼依稀在腦海裡,那一刻,我也大大鬆了一口氣,還好這五天來,選手們沒有太嚴重的受傷。回台北的路上,外面下著雨,微冷的天氣,但大家睡得好熟,好溫暖。

(作者係本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