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哆啦總動員

*********先來簡介一下我們這次的營隊好了*********

「小小哆啦總動員_孝親品格體驗營」,主打的是「孝親」&「品格」,孝親、品格一直是我們崇德青年社很重視的兩個元素。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營隊─小小哆啦總動員,帶給小朋友們不一樣的寒假,好玩的同時更能懂得孝順父母,理解爸媽的辛勞;歡笑之中又能學習到正確的品格觀念。

這次的營隊規模不小,總共有五間大學及科大合辦,同時前往兩間國小為期兩天的出隊─景美國小(台大、世新、中華)、志清國小(景文、大同)。以哆啦A夢來包裝整個營隊,內容大致上有四堂課+一手作課程、大地遊戲、衛生教育、小小哆啦惜別派對等。

*********接下來是心得*********

很難得的有這機會可以擔任總召,說真的,這次營隊準備得很倉促,不到三個月的籌備期加上跨過15科的期末考,真的是一再再的挑戰極限…

我覺得擔任總召一職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首先,總召不是做事,總召是動腦、規劃、協調。做事是組長、組員們的工作,流程、各組工作事項最好是能用表格落於文字,讓大家一目了然。如果能讓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效率一定很高,而且也能讓每位志工很融入整個團體,有參與感,一種一起奮鬥、努力的概念。

再來,良好的溝通真的非常重要。這次因為是五校合辦,能五校幹部都有空不容易,所以很多時候是Facebook或手機聯絡事情,但就是因為沒有當面講清楚,常常會誤解一些事情或沒有溝通協調好另一件事情又來了,就因為這樣耽擱了很多時間但事情卻沒有解決。所以當面開會實在非常重要,平時遇到一些需要大家一起討論的問題時,趕快把它記下來,把握每次開會的機會,當面就把問題解決,這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最後,總召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提振士氣。這也是我覺得自己最需要加強的部分,我不是一個擅於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的人,而這次所有參加的志工人數加起來超過一百人,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一個人的熱血是需要被激發的,我們需要透過精神喊話來喚起每位志工來參加營隊的初衷,如果每一個 人能夠不怕出糗,只為了辦營隊辦好,那這個營隊一定成功。這次營隊,我差了一點,不過卻見識到友情的力量,謝謝來自物治系八位同學的參與,有你們真的差很多!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