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 安介南教授蒞臨本系演講心得



此次安介南教授蒞臨本系演講,帶給大家一個不一樣的視野。安教授來自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梅奧大學,梅奧醫院是世界出名的醫院,而安教授的專長是在機械工程與應用力學,特別是針對骨科手術相關的生物力學和動作分析進行研究,除此之外,針對軟組織的表現和重建,安教授也使用影像科技做分析,並且將研究的成果應用在梅奧醫院的臨床領域上,可以說在研究的領域成果豐碩。

此次安教授也整理出許多團隊所做的研究成果,其中內容相當豐富,包含了針對手部肌腱的生物力學、肩關節置換生物力學、以及使用超音波來量測剛性的相關研究。由於安教授的學習背景包含工程相關,在演講中,常常利用一些簡單的公式,來講解一些複雜的概念,並且在研究中改變些許的參數,來探討其改變的影響,由一個簡單的公式,衍生出複雜但又清楚的觀念和結果,深入淺出,讓大家收穫良多。

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安教授的事情準備,在報告前,他為了貼近本系的需求,也臨時加入了有關超音波剛性的相關研究,這樣貼心的預備和準備,讓人學習到何謂多為人走一里路的行動。除此之外,安教授的謙遜的態度也讓我相當印象深刻,整個演講的過程,仔細的講解相關的背景,不加以渲染或誇飾,平鋪直敘的將每個部分講解清楚,即使在研究學術領域的成就非凡,但依然保持一個認真且踏實的方式來為大家講解,這樣的精神和態度也令後生晚輩的我感到相當佩服。

  

上圖為安介南教授和老師及學生的合影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