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新發現:牛汶水

    今年大復盃來到花蓮慈濟,除了打了許多精采的球賽,附近著名的「東大門夜市」當然說什麼也不能錯過。

    我們從下午五點開始就在夜市裡閒晃,大部分的攤位都還沒有開始營業,正當肚子餓得嘰哩咕嚕響時,一間客家小吃店映入眼簾。店家門口貼著許多傳統客家米食的照片,有發粿、草仔粿、南瓜粿、菜包、牛汶水……。等等!牛汶水!這是什麼?看到這個有趣又陌生的的名字,大家不禁紛紛猜測起來。有人說:「這一定是汆燙牛肉的料理」;有人說「這大概和下水湯差不多吧。」一群人討論半天卻得不出一個結論,俗話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XD),直接點一份嘗試看看再說。

    結果顯示,大家通通都猜錯了。

    原來,「牛汶水」是傳統客家甜品,為「牛玩水」的意思。牛在哪裡?盤子中幾粒又白又大的麻糬便是,水呢?當然就是黑呼呼的薑汁囉。幾粒圓圓扁扁的大麻糬在浸在濃稠的薑汁中,再搭配上零零散散灑上的花生,發揮高超的想像力,似乎真的有點像牛群在泥巴裡打滾戲水的樣子。

    花蓮溫暖的太陽很容易讓人忘記此時是春寒料峭的二月,加上東大門夜市位在海邊,中午穿著短袖就興沖沖從民宿出發到處探險的人,可能就得在晚上忍受一場刺骨寒風的洗禮。不過,在這種天氣吃上一碗「牛汶水」,口感又Q又很有份量的麻糬可以填充空空的胃,嗆辣的薑湯可以讓全身立刻暖和起來!如果你是個怕辣的人,可以請親切的阿姨幫你加上一大勺黑糖水,又辣又甜的滋味更是特別呢!

未命名.jpg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