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不倒的心

2016年2月6日上午4點我從睡夢中醒過來,但是幾天工作的疲憊,讓我很不想起來工作。我打開電視,藉由新聞播報,換取清醒的時間。突然看到跑馬燈寫著「凌晨3時57分高雄美濃發生瑞士規模6.6地震,台南有樓房倒塌,情況不明…」天呀!看來是繼921地震後,另一個大規模地震,內心焦慮,不可言喻。

 

接到鄭素芳理事長的電話,幾經聯絡台南市公會理事長李柏融、高雄市理事長林士峰、全聯會理事長楊政峰,決定由台南市公會找人排班,前往災區服務。我與鄭理事長則在2/8前往協助。

 

CIMG0228.JPG

咖啡、蠻牛是救災人員活力的來源

 

 

兩天一夜的災區救援行動,令我身心俱疲。我看到了傾頹的大樓已成斷垣殘壁,看到了災民家屬無助空洞的眼神,看到了救援弟兄血跡斑斑的小腿,看到了警消弟兄腫脹疼痛的四肢,看到了行政官員疲憊僵硬的身軀,看到了救援志工親切溫暖的身影,看到了市府團隊的災難管理作業,看到了物理治療師不眠不休的支援。我內心激動熱淚盈眶。台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的物理治療師們年輕有為,井然有序的接班,因此我與鄭理事長得以放心北返,很欣慰經驗得以傳承。

12705322_835688559889953_2145717404410747960_n.jpg

24小時緊急醫療救援,不休息。夜深了,與仍然堅守崗位的伙伴一起合影。左起成大醫院急診室住任、台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作者、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鄭素芳、高雄市理事長林士峰、台南市公會理事長李柏融。

 

從921地震(台灣PT經驗)、四川地震(香港PT經驗)、海地地震(美國PT經驗)、311地震(日本PT經驗)、高雄氣爆(台灣PT經驗)、八仙塵爆(台灣PT經驗),物理治療師已成為災難醫學的第一線人力之一,2012WCPT、2013WCPT-AWP&ACPT都有災難物理治療的研究議題。面對全球暖化、災難頻仍之際 物理治療師們的工作越來越艱鉅,台灣的物理治療師,我們準備好了嗎?

(作者係物治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