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胡老師的印象

還記得大二那一年胡老師剛回到系上服務,同學們對老師的印象是聰明又有智慧,說話語調優雅柔和,老師的臉上總是帶者一抹微笑,溫柔的微笑中卻又不失令人敬畏的氣勢,所以大家上課自然不敢太懶散,我想這應該就是教化學生的最高境界吧! 大二時全班選修胡老師的動作控制與學習導論,當時應該算是相當新的領域,課程內容對大二的我們有點吃力,不過老師的教學孜孜不倦,非常認真細心,有系統地引領我們進入動作控制與學習的知識堂奧,當時還參與了老師的動作控制相關實驗,多年至今仍舊印象深刻。

我是胡老師的導生,記得有幾次導生會辦在東址地下室季諾義大利餐廳,就是現在小七所在的位置,老師的記性很好,對每位導生總是印象深刻,也會特別關心我們學習與生活上的大小事,當我們面臨困難或徬徨時,老師也會給予適度的關懷。結婚時老師送給我和內人(也是胡老師的導生)一座水晶袋鼠,現在還放在客廳的玻璃櫃,育兒袋裡還有一隻可愛的小袋鼠,老師的用心與細心不言可喻,應該是希望我們增產報國吧,我們也不負她的祝福。

近年人口老化議題與長照相關領域受到高度重視,胡老師也在教育與公共領域積極投入,為物理治療專業在長照領域的發展貢獻心力,現在只要在物理治療界提起動作控制、高齡醫學與長期照護,大家一定都會直覺地想到胡老師,這就是多年來老師為物理治療專業教育努力付出所累積的成果。如果要我用幾個簡單的詞來形容對胡老師的印象,「細心、用心、專業」應該會是貼切的寫照。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