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1 島嶼的禮物

不願只當個過客,所以選擇到那邊生活,耗盡最後的暑假與之有所關聯,卻怎麼樣也不夠深、不夠久。

2016年8月,我來到了蘭嶼,不是第一次換宿,也不是第一次一個人離家,但到了那邊可以說是非常不適應,陌生、隔閡、加上熟人的拜訪,讓我產生了提前回家的想法—這次的換宿跟以往的不太一樣。

 

改變從三杯黃酒,與老闆灣哥的對談,是我在異鄉有了掛念的開始,第一杯講過去,是雅美的文化習俗、家庭教育觀念;第二杯談未來,貫徹人生的頭尾,他也正在學習的階段;第三杯討論現在,直到這時我在蘭嶼有了另一個稱之為“家”的地方。

  

 

  

大海與銀河,一個在白天沖洗我的雙眼,浪打在石頭上的震撼,足以讓我花一個小時在旁邊盯著;另一個在夜晚旋轉我的視野,躺在草地、港口,仰觀著一條再清楚不過的痕跡,幾光年的穿梭到我眼前,兩者都是讓我感到渺小的存在,也是島嶼給的眾多禮物之二。

  

一位朋友寫過:「經驗是個斷章取義的魔鬼。」之前的換宿經驗讓我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雖然跟我預期的生活很不一樣,沒有愜意的小島生活,也沒有轟轟烈烈的小島戀曲,但我多了一份思念的情緒。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