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書院體驗與自我的挑戰

       看著大學時期最後一個暑假的到來,同學們個個都有了不一樣的規劃與安排,於是我也想為自己留下一個珍貴的回憶,做些不一樣的事。然而,計畫總不會如期的順利,原本打算要一個人到台東換宿旅行暫別喧囂的城市,但最後卻是參加了一個要面對很多人很多事的新生書院。由於擔任新生書院隊輔一職其實是個衝動的決定,所以後來仔細想想才發現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我並不是一個很會主動去社交的人,面對一大群陌生臉孔時,總是會有股恐懼感讓我想躲起來,再加上我也不是個有很多話可以聊的人,很怕無法融入大家,所以開始對這份工作有了很大的恐懼。

       雖然在培訓之前,已經見過了同小隊的隊輔還有隊輔劇的成員,但是到了培訓期,正式見到其他九十五位隊輔時,我還是感到非常不自在,依然習慣乖乖的坐在自己位置上,聽著一堆注意事項和課程解說。一連著兩天從早上七點半到晚上五點的課程,加上晚上的排戲後,回到宿舍還要準備第三天的驗收,看著時間已超過半夜一點,但卻還有厚厚的講義和ppt在等著我,此時我真的很後悔參加這個活動,心想如果沒有這個活動,我就可以趁著開學前好好休息到處去玩,但我現在卻像是期末考前一晚一樣,撐著即將閉上的眼硬把看到的東西塞入腦內,最後痛苦地睡去再痛苦地醒來,真的是心理和身理上的折磨。

       但經歷了三天密集培訓後,正真的挑戰才正要開始,拿起電話連絡小隊員,此時此刻我們便成了他們的資訊平台,從事前準備的提醒到營期間的活動諮詢等等,但很多疑問都需要別人支援回答,於是每天就看著一百多人的對話筐不斷交換訊息,真的是過著資訊爆炸的日子,仔細地讀著每一個對話,深怕會錯過任何通知問重複的問題造成大家的困擾。而越是接近營期越是擔心,不知道會遇到怎樣的問題,不知道能帶給新生們怎樣的收穫,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勝任這份職務。

       但是到了今天第一梯結束後,雖然感到身心俱疲,但心裡卻很滿足,覺得自己做了很多不一樣的嘗試,也很開心遇到很多不一樣的人。有時候考慮太多裹足不前,真的可能會錯過很多美好的事物,很慶幸自己參與了這次書院的活動,挑戰了不一樣的角色,也訓練了自己溝通上和處理事情的能力。

       最後,覺得要將這樣大型的活動順利辦成,真的需要很多人的合作,很感謝所有默默在背後辛苦的工作人員還有隊輔夥伴們的努力,也很感謝我遇到的每個人,不斷的開發我,從安靜的在座位上到後來完全不計形象的瘋狂大笑和大家一起打鬧,為最後的暑假留下難得又精彩的回憶。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