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醫院骨科與神經實習

當初決定去振興醫院實習是因為一段閒聊,大三寒假跟其安學姊聊起她大四實習的事情,她跟我提到她曾經在振興醫院實習。那時的我還不確定B1要去哪間醫院實習,只知道自己想要多累積一些骨科跟神經的經驗。聽完她之前在振興實習的經歷,我便決定申請去振興醫院實習。去振興實習的面試很順利地通過了,我便開始了三個月在振興醫院的實習生活。

B1骨科神經組的實習生總共有十人,分別來自陽明、成大、慈濟、中國醫,台大的學生只有我一個。過去很少有台大的學生到振興醫院實習骨科跟神經,也比較沒有台大畢業的治療師在這裡工作。當時會到振興實習也是考慮到這點。想讓自己離開熟悉的環境,接受更多的刺激,認識更多外校同學,也增加對物理治療認識的廣度。一開始固然會覺得有些不適應、孤單,後來跟同學、老師們熟了之後,慢慢地喜歡上這裡。

圖一為B1所有的實習生合影,包含小兒床邊組

 

振興醫院的物理治療分別設置兩個地方,一個在振興醫院的第二醫療大樓地下一樓,另一個在舊院區,稱為二院,我在二院實習。一天的時間分為上下半天,我上半天實習神經,下半天實習骨科。早上下午各會有一位臨床老師指導實習生。而實習生除了治療跟評估病人,每週都會有一些報告、考試,像是journal meeting、book reading、OSCE、topic……等等。三個月的日子很緊湊,每天都很充實,收穫很多。

圖二攝於二願物理治療入口處

 

這邊的制度跟台大相同的是,治療師有很大的自主空間。骨科採預約制,病人一次治療大約一個小時,以運動治療為主;神經則比較特別,在二院神經的病人多是慢性的病人,狀況相對穩定,治療師會在前幾次帶病人做治療需要的program,等病人慢慢可以自己做這些運動後,治療師會放手讓病人自己去做program,這時治療師會在旁觀察病人的狀況,給予指導。之後治療師每兩週會重新評估病人,調整他的program。透過這樣的方式慢慢訓練病人獨立。我很喜歡這樣的邏輯跟概念,病人不可能一直依賴著治療師,必須讓他們達到獨立,治療的最終目標也是讓病人生活上達到最大程度的獨立,這樣的方式跟治療的目標不謀而合。

在這裡經歷了很多事情。剛開始實習,抱著熱情進到這個領域,希望自己可以顧全每一件事,沒日沒夜地念書、準備資料,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每天都在準備,可是卻都準備不完,壓力越來越大。結果OSCE考試時,因為壓力太大,表現很差。那時候,兩位指導老師跟我說:「現在你做為實習生不可能顧全每一件事情,物理治療的領域實在太廣,這樣只會讓自己很失落、壓力很大。先專心完成一件事再去完成下一件。出社會後還要再磨練好幾年,時間還很長,不用也不可能在這一年把全部的事情都學會。加油!」跟老師聊完,自己也慢慢找到新的步調,繼續在臨床努力。那幾天其他老師也過來關心我的狀況,真的很謝謝當時老師們的鼓勵。

一轉眼三個月就過去了,我在振興實習的日子也告了一個段落。這三個月若說跌跌撞撞也太過浮誇。比起不少也在實習的同學,我實習的過程順利不少。感謝我在振興這段時間實習的夥伴以及我在這裡的老師們,更不能忘記我的病人老師們。因為你們,我才能在振興過得這麼開心,學到這麼多東西。

圖三為我與神經指導老師,曾信源老師合照,(曾信源老師為ptb90學生)。

 

圖四為我與骨科指導老師,曾裕良老師合照。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