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過年

馬來西亞是一個由不同的種族、膚色、宗教的人民組成的國家,其中包括了佔最大多數的馬來族、印度族和華族,另外還有娘惹族以及一些少數民族。各個民族有的本來就出生在這片土地上,有的是祖先們為了生計飄洋過海來到馬來西亞這片土地上。他們的到來,除了為這片原本荒蕪的土地帶來發展,也將他們的文化帶了過來,並且與其他民族融合成了一個新的文化。

農曆新年可說是全世界華人都在慶祝的節日,而馬來西亞的華人子孫們也都在為這個節日而奔波。漂流在外的遊子們,包括在台灣深造的我,都會紛紛的趕回家裡,為的就是與家人一聚。雖然說這段時間的交通費用紛紛暴漲,高速公路上處處塞車,但是都不會阻擋大家返鄉過年的意志。為的都是能夠在除夕當天與家人吃上一頓熱乎乎的團圓飯。

除夕夜裡12點一到家家戶戶更是煙火齊放,很是熱鬧,有的人為了祈求全家平安都會到著名的廟宇燒香祈福,當然也和台灣一樣少不了搶頭香的習慣了;有的人則會家門前祭拜神明祈求新的一年事事順利。在除夕夜裡守歲的習俗在馬來西亞也一樣,雖說目的是為了長輩萬壽無疆,然而小孩們玩不夠,大人們說不停,長輩們問不完倒是不假。(嘿嘿至於念什麼,我想天下的長輩都是一樣的)。

大年初一當然是到親戚家一起在一次圍爐吃火鍋啊。但是馬來西亞四季如夏,尤其新年期間更是炎熱難耐,火鍋吃完冰淇淋和冷飲才是主角呢。不過我們家人喜歡在初一早上到廟裡拜拜,畢竟不想和別人搶頭香,太可怕了。大年初一的各大廟宇也一樣多人。和親戚朋友拜年當然少不了拿紅包,雖說農曆新年是華人的節日,不過伊斯蘭國家的馬來西亞的農曆新年可也是國定假日,因此,除了華族會在這段期間到朋友家拜年外,其他種族的同胞們也會來向我們拜年拿紅包。

新年舞獅在新馬兩地可是最為重要的節目,每年新年的期間各地的獅隊還會齊聚一堂爭奪當年最好的獅團的名號。家家戶戶或是各個店家也會邀請舞獅隊在門前舞獅,希望在新的一年裡能夠消災除害,預報吉祥的習慣。

除了新年期間,在還沒新年前,新馬各地的電視台、新聞台或是廣播頻道都會寫幾首與新年有關的歌曲,像是《天天好天》、《大盛年》等。這些歌曲不僅喜氣,還會隨著流行而改變風格,語言各異。像是有老人家喜歡的80年代唱風,也有年輕人喜歡的搖滾版,也會有中文、粵語、客家、福建等等的新歌曲。這些歌曲更會推出唱片,然後不論是不是華人的店家都會播放,讓大街小巷都充滿了新年的氣息。

當然各個民族的文化融合後,像是印度族的屠妖節、馬來族的開齋節都會辦得和我們農曆新年一樣熱鬧,他們也會張燈結彩,當然這些節日也都是國定假日哦!異族同胞們都會在這些節日相互“拜年”,甚至其他同胞也會和華族一樣派紅包哦。甚至一些異族同胞還會請華人的舞獅隊到家裡。這就是馬來西亞多元文化的特色。

馬來西亞最熱鬧的廟宇——極樂寺在新年期間張燈結彩

開齋節向友族拜年也有“紅包”哦

馬來西亞舞獅大會上帶來了融合了馬來族傳統服裝——峇迪的特色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