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 超音波演講

因著實驗室的需求,王興國老師這次邀請了香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李維寧老師來系上演講。在李老師來之前,在我們實驗室已造成討論,因為聽說他是一個絕頂聰明的美女!李老師畢業於台大電機工程學系的大學部和碩士班,之後赴美哥倫比亞大學完成博士,目前任職於香港大學,研究方向為Elastography, ultrasound strain imaging, shear wave imaging等等。

與李老師相遇是一場意外,離約定的時間還有15分鐘,我在系館某處遇到他,當時內心完全不認為他就是李老師,直到他提到興國老師的名字,我才在內心尖叫,因為李老師實在太年輕、漂亮了!當興國老師與李老師寒暄後更深刻感受到李老師的親切與風範。報告開始時,李老師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ultrasound strain imaging在心臟的應用,接著介紹他之前合作的研究,主要是應用在觀察腕隧道症候群的正中神經活動。而底下的我與興國老師也交換著這些知識與我們實驗室的結合及應用,淑芬老師也提出了許多問題,李老師言簡意賅的回答也協助我們降低兩種專業間的「鴻溝」。

藉由這次跨領域的演講,幫助我初步了解超音破更多元的應用,希望未來這些知識可以與我們實驗室的技能結合,甚至和李老師合作,提供患者更精確的診斷方法。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