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伯回娘家

1/24是本系忘年會的日子,欣見許多學系老人回娘家,齊聚一堂。第一排是魏儁熹先生及其看護,第二排左起朱美滿老師、筆者、謝英男先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鐘仕瑩先生、廖華芳老師、蔡寬治先生、劉瑛瑾老師。

現代年輕的系友或學生們可能甚少知道這些退休的伯伯們,當年可是台大醫院復健部赫赫有名的魏先生+四大金剛,容筆者一一道來。

魏儁熹先生,早年叫做魏先生,後來學生們稱他魏伯伯,是台灣最早從事物理治療工作的人之一,他今年已是97歲的高齡,見證了臺灣物理治療的發展。他曾在日本學校接受物理治療訓練,返國後就在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復健部(現在的台大醫院復健部)服務。魏先生整天笑容可掬,脾氣極佳,但鎮守電療室,卻又行事一絲不苟。常常實習生在協助他幫腰椎牽引患者的綁好皮帶後,他會跟實習生說,很好很好,做得很好,但卻又重新替病患綁一次;其實他是很不滿意的意思。

魏先生進來復健部後,台大醫院又從書記中徵召了4人接受物理治療訓練,成為臺灣物理治療元老級人物,號稱四大金剛。他們是謝英男、官信雄、鍾仕瑩、蔡寬治等四位先生,替早期台大醫院復健科撐起一片天。直到民國60年,本系才有第一屆畢業生進入台大醫院服務。四位先生從被稱呼綽號、到被稱「先生」、到被稱「伯伯」、到被稱「爺爺」,到退休,一路跟著學系成長,是本系早年系友最深刻的記憶之一。

謝英男先生,綽號大棵仔、謝先生、謝伯伯、謝爺爺、或大棵伯伯,是四大金剛之首,也是病患或學生的開心果。他最擅長魔術、幽默的雙關語、關鍵的幾句原住民或外勞語言,因此親和力極強。謝伯伯的魔術是很多系友津津樂道的,可以在瞬間讓小朋友乖乖就範。有一次一個會變魔術的小朋友跑去問他,「請問你是會變魔術的謝伯伯嗎?我要跟他比賽魔術」他說:「我不是謝伯伯。」小朋友問:「那謝伯伯呢?」他說:「謝伯伯把自己變不見了!」只見小朋友流出欽佩的眼神,實在太厲害了。機智與幽默是他的寫照。

官信雄先生,綽號官仔,官先生、官伯伯,是一個謙遜內斂的老好人,與謝先生的活潑形成很大的對比。他常常默默耕耘,泡一壺好茶、煮各種美食請大家吃。不幸於103年4月22日辭世,本刊第89期曾有詳盡報導,就不在此贅述。

鍾仕瑩先生,綽號鍾仔、鍾先生、鍾伯伯,他自己則自稱總是贏,是正義的化身。鍾先生的大嗓門是遠近馳名,如果治療室一片混亂時,他會大叫一聲,瞬間所有病患或實習生都迅速就位,不敢捋虎鬚。他是天生俠客型人物,有自己的堅持,不畏強權,常常語出驚人,讓我們替他捏一把冷汗。魏先生退休後,他自願接掌電療室,但每天患者絡繹不絕,呈倍數成長,所以患者如果遲到就會影響下一個患者的機器使用時間。因此他一改魏先生的息事寧人作風,建立起軍事化的電療室管理制度:規定只要是遲到過久的患者,就不能接受治療,以捍衛下一個使用者的權利。因此他獲得不少不肖患者的投訴,不過他不以為意。有一次,主管當眾指責他的投訴過多時,他說:「投訴要看內容,不能照單全收。而且要看比例,我每個月有數千人次的患者,這樣的投訴比例應該是很低的」配上他的大嗓門,頓時全場靜默數秒後,響起如雷掌聲,主管一時語塞、啞口無言。他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最佳代表。

蔡寬治先生 ,綽號小菜、蔡先生、小菜伯伯,年紀最小,也最古靈精怪。他酷愛攝影與桌球,與謝先生是本系的攝影師,為本系系友與歷史留下很多寶貴的照片。早期他會邀請好友,每天中午都一起打桌球,並且擔任教練,熱心教學,所以幾年後在台大醫院發起成立桌球社,一直擔任協助社務推展的工作。一度他想拉我去打桌球,當年的我也想學運動,結果一次教學後,他終於知道什麼叫做頑石。蔡先生溫文儒雅,不與人爭,所以沒有像其他金剛的石破天驚人的故事。但是熱心助人,在適時伸出援手,應該是很多學生忘不掉的記憶。

感謝 曹昭懿主任的力邀,讓大家又回憶起這些綽號,這些歷久彌新的故事。白髮宮女群聚一堂,倏忽間又讓我們回到過去大家共事的日子。今年學系將歡慶50週年,歡迎大家提供點滴故事與照片,來豐富學系的歷史。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