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系友學長姊西北大學DPT進修分享會

2016/12/21(三) 系友經驗分享
題目:美國留學分享 DPT 和 PhD
演講者:羅傑、李佩樺、方心妤、倪平宸

倪平宸學長提供申請學校的資訊,分享當初如何一步步申請DPT的經驗,並提醒學弟妹若決定未來想就讀DPT,除了準備基本英文能力外,也要提早準備哪些學分是必修且可抵免的,可節省不少時間和學費。

第一位學姊則分享入學後的經驗,像是美國老師上課的形式和在台灣有那些不同,而申請DPT的學生大部分都已在其他領域工作一陣子了,也因此能有機會接觸到不同領域的專業,藉由學姊的分享,可感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甚至是不同職業、年齡的人,共同精進物理治療專業的熱情。

第二位學姊是在美國攻讀PhD,而有擔任助教的經歷,學姊提到在美國師生的上課方式是雙向回饋的,有別於台灣學生大都處於接受的一方;師生之間不應處於上和下的相處模式,應積極主動多交流,只會認真讀書的學生,是無法留下任何印象的,因此學姊也鼓勵在課業忙碌之餘,也要多充實課外活動。

羅傑學長則分享實習經驗,因語言和文化差異,台灣學生在表現上仍處於被動的狀況,在實習分數中的”conversation”都比較低分,建議可多和病人進行”small talk”,可從中得知病人的狀況,也可得到病人的信任。亞洲學生的能力素質其實並不差,但因積極度不夠而影響表現很可惜,以此經驗來勉勵學弟妹。

參加的師生眾多,也有相當多人提問和補充分享,可惜只有一小時,不夠再聽到更多精彩的分享,感謝學長姐們回校分享經驗,也感謝老師們安排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得到寶貴的經驗。

(作者係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