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未來,自己來關心

3/18 青年論壇

自己的未來 自己來關心
    去年11月的時候,接到遠宏老師的邀請,說學會想找學生一起辦一場青年論壇,想請我去問問TPTSA是否有這個意願。聽到這個提議的時候,我的第一個想法是: 這麼無聊的活動,怎麼可能會有學生想參加,一開始不太想辦這個活動,但是在和老師討論的過程中,我逐漸意識到,辦這樣的活動是「有必要的」。

    自從DPT開始推動後,系上的同學就時常會討論到六年制的話題,有些人認為「六年制畢業以後還不是領一樣的薪水,改成六年是徒勞無功」;有些人認為「可以讀到六年制很幸運」;有些人擔心「一旦開始出現六年制的畢業生後,四年制出身的人會不會變得比較弱勢」。然而即便有這麼多的想法、憂慮,我們對六年制的涉略卻仍停留在被動接收資訊的階段,總是覺得時候到了就會有人來通知我們,鮮少會主動地搜尋相關資訊,甚至是對六年制提出自己的觀點、設法讓自己的想法被有關單位重視。我們總是用一種事不關己的角度再討論著,覺得六年制的推動是「大人們」的責任,不是我們該煩惱的事。
    然而真的與我們無關嗎?六年制是臺灣物理治療重要的里程碑,身處在這段歷史中的我們,有義務了解所有和我們未來息息相關的決策,當我們對這些決策感到疑慮、不甚滿意時,我們也有權利提出自己的想法與質疑。將來有一天我們也會成為所謂的「大人」,過去那些致力於推動物理治療法、為物理治療師爭取更好未來的人,並不是傳奇,而是未來的你和我,因此我們應該從現在開始關心自己的未來,不要總是被動的接受改變。
我們都念物理治療系
    對於這個活動,我們還有另一項期待,就是希望能讓不同學校的學生有更多的交流、認識。記得我第一次把青年論壇的訊息帶到TPTSA[1]的時候,大部分的同學對於六年制的認識都很粗淺,有些人接收到的資訊是錯誤的(比如誤以為六年制畢業的學生就可以做direct access),甚至完全沒有聽說過六年制的也大有人在。當時我覺得很震驚,第一次這麼直接的感受到各個學校之間訊息流通的隔閡,我們系的老師個個都是物理治療界的領航者,長期接受他們的教導,我們自然有很多機會可以接觸到各種最新的發展,然而不是每個學校都有這樣的風氣和資源。

    在分數、學歷至上的觀念影響,以及各種盃賽敵對氣氛的催化下,我們容易對其他學校的學生產生競爭意識,不太會主動地和他們分享我們所擁有的資源和資訊。藉由這樣的活動,希望能讓各個學校的學生有機會共享資源,交換彼此的想法,相信彼此都會能有所收穫的!



[1]TPTSA台灣物理治療學生會,每半年會定期舉辦會議,目前由各個物理治療院所的系學會推派代表參加

 

第一次籌備會議後的留影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