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18-3/19 登山社迎新-大元長春

某日一早,我如每個早晨般反射性地打開手機網路開始準備早餐。突然間,手機因為訊息提醒而逼逼逼不停叫,叫醒我還未清醒的腦。一看,驚為天人!我抽中了台大登山社的迎新!突如其來的好消息讓從來只有槓龜命的我不禁對剛起床的老媽大叫:媽!小女我出運啦!

D0:3/17(五):

由於我們計畫一早就要上山所以星五晚上必須先借宿在國小以節省時間。多虧有碩一學姊開夜車,約莫22:00左右到達宜蘭寒溪國小。一片漆黑中,我們在一樓走廊找自己的床位,鋪睡墊躺好睡滿。

D1:3/18(六):

在領隊的呼喊聲中,我醒了。一睜開眼睛,尚未意識到身處異地的我花了些時間適應。快速地吃完早餐和換裝後。出發摟!

在林道上走幾十分鐘和涉過兩條小溪後,到了已廢棄的古魯駐在所。

  

 

還爬上人家屋頂升旗

  

沒多久依序路過古魯派出所(已廢棄)和浪本石,來到了古魯溪。

越過古魯溪後,重頭戲就來囉!台大登山社主打走自己的路(也就是自己開闢出一條前不見古人的路),因此越溪後我們便沿稜線上切。但沒想到原本我們要勘的路線已經有山老鼠幫我們闢好了!雖說如此,可別以為這樣就可以舒服自在地走。這趟登山行可以說是完全打破我對登山的想像,沒有他人鋪好的舒適步道只有鬆軟的土石和一旁隨時會割你的芒草,有時還會走在崩落的山坡旁,一失足就會跟被踩落的石頭一樣,山下見!而整趟行程中最大的敵人就屬芒草了!它總是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劃破妳的皮膚,慘叫一聲後一看又見血了。在被劃了幾刀後,我學乖了,把手舉的高高地走讓它看得到割不到。但遇到鬆軟的陡坡時卻又不得已需要靠它穩定重心以免自己向後滑。對芒草的那種又愛又恨的情感糾結真是讓我刻骨銘心啊!老實說,上切時,揹著大背包爬著無止境的上坡和如跳針般地躲芒草抓芒草然後還是被割的過程讓我心中燃起我何苦的聲音,明明美好的周末假期幹嘛跑來這受苦啊!但腳下甚至是腳旁的陡坡和一不注意就踩鬆土石的危險迫使我轉移我的心思並將我的注意力完全放在所踏出的每一步上,腦中更是以"我要活著回家"為目標向前繼續走。

  

走完探勘路線後,回到林道並在無限的高繞(因為林道崩塌)中我們到了中間聚落。

  

上圖為中間聚落所遺留的爐灶和玻璃瓶

 

之後趁著天氣好,我們決定一口氣走完所有景點。找定點下背包,直接下切150m到達四公里聚落。

  
上圖為四公里聚落所遺留的廁所

 

拜訪完四公里聚落,重新上切150M後,我們回去原點上背,準備前往今晚的住宿點-大元國小。

  

上圖綁在樹上的紅布條為先前的登山客為後人指路的工具

 

抵達大元國小也就意味著要煮飯和開飯啦!在經歷芒草的逆襲和體力耗竭後。吃飯成了山上人生唯一樂事!飯後我們圍著營火繼續吃,度過混雜著酒精和歌聲的夜晚。雖然拖著被操爆的身軀,但內心卻是很澎湃的,有種說不清暢快感。

  

上圖為大元國小教室黑板,留有校友的留言

  

上圖為大元國小教室內警告標誌

D2:3/19(日)

起床吃完早餐後帶著重回文明的興奮,出發下山囉!爬著爬著,原本的藍天轉瞬間被身旁的霧取代。眼看天氣不妙,我們快馬加鞭地趕路唯恐下大。.許多下坡路段更因為濕度高的關係土石鬆滑,此時看到被自己踩鬆而往一旁崖下滾落的石塊,"我要活著回家"的志向又再度浮現我的腦海中。面對陡峭而鬆滑的下坡,我大多直接滑下去因此與其說是爬下山還不如說是滑下山比較貼切,突然在一次滑行中,我感覺到我的大腿卡卡的,一看,不得了!我的褲子居然也跟著滑下去了!趁著大家都忙著滑下坡之際,我一個MOVE快速地把我的褲子拉回並且若無其事地繼續滑下去。最後,在身旁濃霧的逼迫下我們以驚人的速度在中午就下山,回到登山口。

在迎新隊前,我對山中生活一直都充滿著天真的嚮往,總是覺得能生活在大自然之中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但在真實經歷過兩天兩夜的原始生活後才發現山中生活的困難。如同事情都有正反兩面的道理,山中生活固有它美好的一面但卻也有其不便利的地方。這次回來最大的收穫除了發現自己被文明慣壞的事實外,也體認到在日常生活中那些理所當然的便利背後是充滿著許多無名英雄的努力啊!

【註】:全文照片出自領隊:李逸涵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