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

第八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

8th Asia Physical Therapy Student Association (APTSA) Congress

 

自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主辦的第一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以來,今年已來到第八屆,並於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而今年夏天我有幸以APTSA總部(headquarters)的公關身分參與這次的年會。

今年的年會是組織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不僅參加人數、活動豐富度增加不少,參與國家數量也是相當可觀。除了於8/12、8/13舉辦正式的年會,8/10、8/11也舉行了與年會主題「下背痛」相關的工作坊,邀請了澳洲、印尼、台灣等國家的學者教授介紹各自引以為傲的技術。

年會的第一天在吉隆坡中心的Eastin Hotel舉行,總共邀請了五位來自各國的講師以簡報向參與者分享不同治療下背痛的技術,其中包括dry needling on muscle trigger points、neuromuscular taping、Maitland approach等;晚上更舉辦了文化之夜,讓參與年會的十個不同國家代表上台展現各國的文化魅力。有的表演傳統舞蹈、有的搭配當地的流行樂曲起舞,而在這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表演是由印尼代表以流行歌Despacito為配樂展現傳統舞蹈的律動感。今年較往年特殊的是有非組織國的巴基斯坦成員出席並演唱如同搖滾歌曲的國歌,以及前幾年缺席的新加坡與韓國代表參與,使這次的交流規模更加豐富。

第二天則是有我個人認為以學生身分所能收穫最多的活動。這天活動場地移到Mahsa University,當地擁有物理治療學系的其中一間學校。首先,活動以各國代表介紹物理治療在當地的未來可能性展開,接著請年會的參與者以小組方式討論聽完簡報後的想法,與思考不同國家之間效仿、合作的可能性。舉例而言,常發生地震、火山、海嘯災難的菲律賓代表報告了災難醫學中物理治療參與,而組員們則提出大部分參與的國家都在地震帶上,若是各國的災難醫學物理治療能互相合作,更能有效擴充災難應變資料庫,控制傷亡狀況。

下一個環節更是精彩,年會主辦單位邀請與會的物理治療師們給予不同組別不同的下背痛個案課題,請組別成員們相互討論如何鑑別診斷此下背痛所造成的原因,再請出題的物理治療師講解自己會如何處理。各個組別中有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年級的物理治療學生,切磋自己所學習的知識,分享自己的觀點。雖然來自不同國家、平時用的是不同的語言,但是學習的專業是相同的,在這裡的我們,有同樣對物理治療的熱情。

 

圖一 年會第二天於Mahsa University所拍攝的參與者合照

 

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APTSA)的建立是為了增加參與學生的國際觀與競爭力,並與亞洲其他物理治療學系學生以「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的態度交流。然而,組織運作雖已邁入第八年,年會也逐年的增進規模,仍有許多能夠努力推廣、進步的空間,在此列舉出一些我們為組織所設定的長期目標:

 

第一,由於APTSA具有跨國性質,在欲登記為組織並申請帳戶上仍有困難,因此無法向成員收取年費或對外尋求贊助,在舉辦國際活動上,因金錢問題而受限,一年只能進行一次的年會。

第二,APTSA參與國家多著重於國家內部的活動,而疏於經營國際交流。若是能夠效仿日本物理治療學生會,分別推派掌管國內事務與國際事務的負責人,各國的負責人才不致分身乏術。

第三,雖然我們是以「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命名,參與的國家成員卻侷限於少部份的亞洲國家。基於物理治療是一個國際性的專業,我們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亞洲國家參與,也期待能和其他國際學生組織合作。

我認為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APTSA相對於許多國際學生組織的組成非常年輕,雖然是不成熟的組織,卻也代表著仍有無限的發展潛能。即便這次年會圓滿結束,組織的代表們仍不滿足,希望能夠壯大國際間的合作,並以其他學生組織的經驗為借鏡,如何讓APTSA更進步是我們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圖二 馬來西亞當地華文報紙刊登年會相關資訊

 

(若想更了解APTSA,歡迎點閱官方網站或粉絲專頁觀看更多資訊:

官方網站:http://www.aptsaweb.org

臉書粉絲專頁:「APTSA 」Asia Physical Therapy Student Association)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