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物理治療師節—活力到老運動操

9月8日為世界物理治療聯盟(WCPT)訂定的世界物理治療師日,也是專屬我們的節日。自2015年第一屆物理治療師節以來,物理治療學會每年都會在8日前後,邀請相關院所、機構,在全台各地舉行慶祝活動。今年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和復健部物理治療技術科的治療師們熱情響應,以「終身活動-活力快樂健康到老」為主題,介紹銀髮族體適能檢測,並以音樂「癡情玫瑰花(註一)」結合運動,帶領民眾開心跳運動操,希望能傳達健康老化的理念。

(註一:UNDER LOVER-癡情玫瑰花ft玖壹壹春風)

▲  銀髮族體適能檢測活動,由陳甫銓和張逸平物理治療師講解、示範。

 

我很幸運的在物理治療中心陳昭瑩老師的指導下,設計本次運動操活動。起初,所有的準備工作大多靠自己摸索,儘管已經反覆練習和彩排,但對於未知的活動當日還是充滿緊張和恐懼。恰巧9/2學會所舉辦的繼續教育課程「106年菸害相關癌症防治專業人員培訓或品質提升輔導計畫」邀請到俞齊親老師(註二)分享設計運動操的經驗,從俞老師課堂的分享、課後的請教中獲得許多體悟和信心,希望能夠在此把一些小技巧提供給讀者們。

(註二:俞齊親老師為臺北市立大學兼任講師,擁有競技運動、運動員輔助訓練、健身體適能等專長,曾為教育部、北一女中、2017臺北世大運編排健身操)

設計和編排運動操,包含最重要的兩個元素:音樂和動作。二者的選擇,必須考慮本次活動的目的、需求和預期效果;動作的選擇和組合,也需要考慮FITT原則(Frequency、Intensity、Time、Type)。舉例來說,本次運動操活動的地點在醫院,會參與的民眾以生病的老年人居多,我希望透過運動操,達到暖身和娛樂的目的,因此,我選擇的音樂速度為130bpm左右(適合暖身的速度)、有明確的節奏和段落(饒舌和旋律),能夠引起銀髮族共鳴(台語歌);動作的部分以對稱、有順序性為佳,包含簡單的上肢關節活動,搭配一點下肢肌力訓練,以低衝擊性的踏步、踏併步達到有氧效果。

為音樂設計動作是個很有趣的過程。一般的流行音樂通常包含主歌和副歌兩部分,通常主歌的結構性很強,由多組四個八拍組成;副歌為大眾最琅琅上口的旋律,常搭配高記憶性、標誌性舞蹈動作。在設計時,主歌可搭配較困難的訓練動作,副歌搭配舞蹈動作,可炒熱氣氛;若副歌的舞蹈動作過於複雜不適用,可修改成非常簡單的版本,當成訓練之間的休息(類似間歇式訓練)。

現場指導風格和口令也是運動操能否成功的關鍵。首先,豐富的手勢、誇張面部表情和情緒表達可以協助台下觀眾更投入;其次,在正確的時機下口令,在每個動作結束前最後一個八拍的後四拍(例如:4 2 3 4 5 6 7 8的5 6 7 8)把指令清楚明確地講完,口令包含使用的肢體、動作內容、重心轉移……等,甚至在第8拍時要提前做出下個動作,觀眾才足夠的反應時間;最後,千萬不能忘記以「鏡面」方向引導,當口令喊舉右手時其實自己是舉左手。全部的眉眉角角加在一起,考驗帶操者對音樂和動作的熟悉程度,因此必須不斷練習,累積經驗。

▲  「癡情玫瑰花」帶動跳教學,吸引許多路過民眾參與,氣氛熱烈。

 

健康老化已經是高齡化社會努力的方向。前來的交流的日本畿央大學(Kio University)師生表示,每年在日本也會舉行類似的活動,帶領社區的老人一起快樂的運動;在台灣,有愈來愈多的物理治療師進入社區,為社區年長者的健康努力。面對醫院裡的病人,物理治療師有信心能個別詳細評估他們的身體狀況、設計合適的運動處方,但進到社區後,面對人數多、類型大不同的老人們,物理治療師能否透過更多有趣的方式,將好的運動習慣、健康老化的理念傳達給他們,我覺得這是我們可以不斷去學習的部分。

▲  帶動跳活動中,來訪的日本畿央大學師生開心的一同參與。

 

▲  所有參與這場盛會的治療師和來訪Kio University師生大合照。

 

*感謝陳譽仁老師提供照片及影片

*參考資料:「106年菸害相關癌症防治專業人員培訓或品質提升輔導計畫」。俞齊親講師<運動設計與理論實務> 2017/9/2上課內容

活動影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kaixa913/videos/10156602825323047/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