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球隊教會我的事

在開始所有的心得之前,先稍微介紹一下橄欖球這項運動。橄欖球的球員一隊十五人,分為八個前鋒與七個後衛,兩隊的前鋒八人會在開球時架在一起爭球,稱為正集團(Scrum),或是在出界時,會三人一組將人撐起去爭奪邊線球(Line out),而後衛七人則是透過各種暗號的配合來突破對手,將球帶到達陣線並點地得分。達陣點地可得五分,達陣後加踢可得兩分,在對方陣地前直接落地踢(Drop kick),可得三分。最後則是越位,在某些情況下會形成越位線,如前述正集團及邊線球,若是己方球員越位違規則球權交換,且己方全體退後十公尺。

台大橄欖球隊之所以稱為台大水牛隊,就是希望能仿效水牛不畏風雨、刻苦耐勞的精神。不管在練球或是在比賽中,一隊有十五個人,若是其中任何一個人想偷懶,他的另外十四個隊友都必須幫他補上空缺。所以這是我學到的第一件事,就算我不想對自己負責,也請對我的所有隊友負責,所以每一場比賽,每一次練球都必須用盡全力才對得起其他所有隊友。

我學到的第二件事則是,對於橄欖球運動員,沒辦法上場比受傷更痛苦。在橄欖球運動中,十五個人有十五個位置,每個位置都有他的專業分工,在台大橄欖球隊,不是每個位置都有人可以替補。我自己身為球員又身為PT學生,即使知道自己是髂脛束症候群或是之前有肩膀AC joint(Acromioclavicular Joint)的韌帶拉傷,但是在確定完全不能上場之前,都還是會想盡辦法用白貼、用肌貼幫助自己回復到可以上場的狀態,那種心情若是不曾親身經歷與隊友一起爭取勝利,真的很難體會。

橄欖球看起來好像只是一顆平凡無奇的橢圓球,但是當比賽時,三十個人一起爭取著它,它似乎就變成了一個非常迷人的事物。也許橄欖球並不是真正的重點,它只是幫助著我們連結這一起比賽的三十個人,而人與人之間的競爭與合作,才是這項運動真正的迷人之處。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