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救生班

簡介

台大救生班是台大水上服務隊每學期開設的救生課程,課程內容通過水上救生協會(以下簡稱水協)認證,結訓通過考試後可獲得水協的證照與獎狀。另外,水協有通過國際救生協會的認證,可以用水協的證照申請國際救生證,未來若出國留學,可以用這張證照在國外當救生員,算是不錯的bonus;不過在台灣若想當救生員,還需通過體育署的考試,通過後得到體育署的證照,算是比較麻煩的地方。台大救生班共21天的課程,費用4500左右,用來支付每天泳池的租借費,辛苦的教練們都是憑著熱情無償來教導學員的。

 

故事開始

這學期在一陣熱血衝動之下報名了台大救生班第37期,於是踏上了從期中考之後一路忙,累到期末的不歸路。第37期台大救生班從5/8~28,每天平日晚上與週末的早上下午,下課之後就要坐校車趕往校總區,避免訓練遲到。而每天訓練結束約10點多,等我回到家時就已經11點多了,到家之後身心俱疲,洗個澡之後躺在床上都是瞬間就睡死,隔天再趕早八的課,繼續輪迴下去,真的是一段很辛苦的日子……。

台大救生班不同於外面的救生班,大部分是由台大在學生擔任教練,為了訓練的效率,救生班採取的是半軍事化的管理,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做不好還會被處罰。對於我這個沒當過兵的大學生來說一開始還真的蠻不習慣的,還好我算很會游泳的,因此不太常被處罰。救生班每天的訓練分兩部分:游餐與救生課程。游餐指的就是下水游泳,游的是救生用的救生四式,與一般常見的游泳四式是不同的,有抬頭捷、抬頭蛙、側泳、基本仰泳。前兩種是救生時在水中接近溺者的游法,後兩種是拖帶溺者的游法。救生四式講究的是效率而非速度,如何讓每次的推水更有效率、讓自己的救生成功機率更大,是每天游餐的訓練目的,同時也可以鍛鍊體力。救生課程則分兩階段,前兩週是第一階段,主要是在訓練踩水與徒手救生技巧,也就是救生員親自下水救溺者。這也是考試的重點項目,不只需要體力還需要技巧,救生員才不會跟溺者一起溺水。後一週則會加入一些器材救生課程,器材救生是在實際救生時比較常使用的技巧,畢竟下水救生還是比較危險的。

  

  

  

在課程安排當中也有急救課程,學習如何替溺者CPR與包紮固定,是相當實用的課程。

 

 

台大救生班另一個最特別的地方是有湖訓、河訓、海訓的野外訓練,分別到碧潭、成功湖、白沙灣練泳。在這些地方練習的好處是完全踩不到底,考驗著救生員的踩水功力與體力,也可以體驗開放水域的危險。河訓的時候要徒手游過湍急的河流,另外也有拋繩救生課程與繩索垂降的體驗;海訓的時候有救生筏與救生汽艇的課程,救生汽艇搭配海浪開起來比雲霄飛車還刺激,還沒綁安全帶,感覺隨時會噴飛出去。另外,我也是在海訓才知道原來被水母螫超痛的,大概快跟蜜蜂螫人差不多了吧XD

  

 

  

 

(踩水唱歌,不會唱要雙手出水面,這個不是我XD)

 

總結

參加救生班非常的累,救生員的時薪也沒有很高,但是救生班給我的體驗非常的酷,人生的database瞬間多了很多體驗,我也得到了黑褐色的陽光皮膚(雖然我不是很喜歡,但我身邊的人很喜歡XD),如果再來一次,可能我還是選擇再累一次XD

  

 

台大救生班成果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by0WjWNI-Oo

(作者係PT105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