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遊-遊山雞樽

遊山西村     宋 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這次系遊地點是宜蘭的草嶺古道。記得上一次來走的時候還帶點不情願的心態,覺得又累又冷風又大,感覺十分不舒服。但這次天氣非常好,埡口的寒風變成解暑氣的涼風,讓一開始抱怨不已的同學在登頂時都有了不虛此行的感覺。

系學會選定的主題是遊山西村,一路上真的感受到「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好幾次讓人感受到登頂希望的平台,都在一再出現的「快到囉」中瓦解,歷經多重曲折,才爬上了一開始認為不可能抵達的高度。平時都市待久了,真的會忘記自己應有的能力,小看了本身無窮的潛能。隨著時間的遞進,爬到一定的高度,才驚覺到難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不敢迎難而上的心態。一路上工人學長還扛著映景的古道梅子綠茶,在埡口發給大家消除疲勞,十分貼切用心。

下山後,在一家餐廳吃甕仔雞,進入第二階段「雞」的旅程。吃飯時進行有獎徵答的活動,不過因為餐桌的安排,我們位於較角落的一桌完全沒有參與到活動的進行,不僅聽不清楚題目,偶爾幾次的舉手搶答也直接遭到忽略,大家只好默默繼續吃飯。實在好氣又好笑。

最後一個行程是葛瑪蘭酒廠,也就是「樽」的旅程。每個人都拿到一杯濃度特高的威士忌,不諳深淺的我一入口就嚇到,和一般的啤酒感覺差太多,口腔內又麻又辣,還有一股暖流從食道直下肚腸,久久不散。有些人兌著水慢慢喝,或是直接放棄品嚐,畢竟這對不太會喝酒的人而言實在太烈。

回程路上,學姊從各車打卡的人中抽出8人送小禮品。由於我們這一車只有12人打卡,所以看到有人從高度期待到希望破滅,那一刻大家忍俊不住,放肆地笑了起來,也為這次旅程劃下了美好的句點。

 

大合照

    

草嶺古道(不過他們只走一半)

葛瑪蘭酒廠

歡樂國道時光

(作者係PT107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