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ership workshop

WCPT的主席Professor Emma Stokes第三次來到台灣,這次的工作坊帶來一個截然不同的主題-領導力(leadership)。過去在物理治療的教育中,我們有管理學的課程,討論如何經營、安排一個治療單位,但Professor Stokes提到,當她在過去開始想要學習如何經營一個團隊的時候,就接受了朋友的建議,念了管理學的碩士。

在管理學的理論中有一個6C模型,6個C分別代表concepts、contexts、characteristics、challenges、capabilities、consequences。每一個概念都幫助我們重新了解領導力的含意。其中印象較深刻的是在concepts中,Dr. Stokes提到我們需要對 “Leadership”這個字的概念有深刻的認識,除了我們一般所認為的領導、帶領、積極面,也有一些負面的含意在背後包含權力、控制、操弄等。因此我們可以知道領導力不只是一個個人特質,而是一個動態、互動、合作的過程。這樣的想法顛覆了我原來對於領導特質的定義,過去我會認為領導能力是與生俱來、難以學習的一種特質,有些人天生就適合帶領,有些人天生就適合做為一個跟隨者的角色。

而針對這樣的概念Professor Stokes也提到,在過去一些針對物理治療師領導能力的研究中,若將工作相關的特質分成四個大方向(謀略思考、執行、影響力、關係建造等),一般所認為領導者應有的多屬於謀略及執行兩塊。有趣的是,大部分的物理治療師所認為自己擁有的特質卻多缺乏謀略思考,多屬於執行及關係建造兩塊。或許這是在物理治療養成教育中所塑造出我們的特質,但我們也看到物理治療師要成為一個領導者所缺乏的部分,不只是很會執行任務,需要更多、更全面的思考、謀略與承擔更大的責任! 我想這也是這次的工作坊一個最大的收穫,我們若要成為領導的角色、帶領、開創一個全新的局面,就需要跳脫習慣的思考及面對事情的方式,嘗試用不同的格局來看待我們面對的每一個挑戰與決策,才能帶領專業不斷前進!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