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意慶祝物理治療師節

張怡楦

今年物理治療師節(2018/9/8)由物理治療學會所舉辦的「物理治療師節活動-創意學習競賽」,是希望學生將物理治療相關的內容變成一個有創意的呈現。在決定要參加這個比賽之後,我開始尋找各種與物理治療有關的聯結,發現實在是太多太廣了,難以選擇出一個方向。突然間,我想到「物理治療無所不在」這句話,決定從生活中的活動開始著墨,並且以衛教的形式呈現,可以傳遞給大眾。於是我想到針對使用電腦的姿勢,將正確的姿勢編成歌曲,期望能讓人印象深刻,並且可以激發物理治療的學生想想正確姿勢背後的生物力學等。

這次的比賽原先感到稍有負擔,但因為有夥伴的支持,一同編曲、拍片、唱歌、跳舞,而逐漸覺得有趣。謝謝他們的陪伴,也讓我在過程中學會能接納他人的意見。這次的活動讓我在學生時期有一次難忘的物理治療師節。

 

路詠貽

這次很高興能去台中參加創意競賽,當初初賽的時候我們是以MV的方式呈現,但是在決賽的時候因為想要更貼近觀眾,所以決定用現場唱跳的方式。雖然內容很逗趣,自己都覺得很不好意思,但因為練習的時候有很多歡笑,比完賽還可以去一中商圈逛街,算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張慎忻

我覺得很榮幸可以和同學一起代表學系參加這場物理治療師節特別辦給學生的創意競賽活動。一開始由張怡楦一手包辦歌詞改寫、呈現的規劃,其他同學都是在拍影片階段才加入的。當初決定加入時我也沒有想很多,以為影片拍攝能很簡單俐落地完成,但其實過程中意外的有很多苦惱、十分需要靈感,例如拍影片時要如何用畫面體現歌詞背後的意涵?需要道具嗎?這樣的動作確實嗎?等等。

拍完影片後,挑戰並未就此結束,因為我們收到了一則好消息,就是我們有機會到台中參加現場表演的決賽,因此開始編一些簡單的帶動操,還要背歌詞。雖然又耗費一番工夫,然而最後我們卻有相當的收穫,除了站到台上發表自己設計的衛教歌,突破了害羞內向的個性,運用體適能課程教授的帶動技巧,也相當難得的可以看到其他學校同學的創意。其中有很多呈現方式都很有趣,且令人印象深刻。創意競賽讓我們看見宣導物理治療的多元方式,也提供學生互相激勵的機會,是非常值得的經驗與回憶!

(作者係PT105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