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沈乾龍組長

這次很榮幸學校老師能夠邀請到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智慧型紡織品組沈乾龍組長來當我們的講師,沈老師非常的幽默在講解的過程中時不時會說幾個笑話讓教室內充滿許多的歡樂。這次演講的內容非常的精采,有介紹現在紡織業所走的趨勢,跟剛開始自己所想像的紡織業有很大的差距。現在的紡織業會整合紡織、材料、電子、通訊、資訊等科技形成智慧型紡織品,其定義可以分成兩種,智慧紡織材料:功能性紡織材料具有主動與環境互動能力,像是可以隨著環境的變化反應或適應的能力,如:變色、相變、形變、壓電與電發光等等紡織材料;智慧紡織系統:紡織系統可以對環境或者外在訊號或輸入產生一種指定的或者有用的反應,並以系統有無能量與溝通功能分類。以兼具能源與通信功能的穿戴紡織系統為例,其關鍵組成及包含:溝通、感測器、處理器、致動器以及能量供應器等。

隨著趨勢的演變,現在越來越著重在運動、醫療以及遊戲等領域,以我們所熟悉的醫療領域來看,由導電布、扣件以及傳輸器所組成的智慧衣可以用來偵測患者心肺活動功能像是心跳、呼吸甚至是15導程的心電圖;而在運動訓練方面,可以用來偵測活動量及EMG(肌電圖);在治療方面,則可以運用電刺激來緩解患者的疼痛。在未來的幾年,醫療人員在照顧或治療患者的時候說不定就不用再推著沉重的儀器,只需要讓患者穿上智慧衣即可,這樣不僅可以減少患者及醫療人員的負擔,也可以避免因為太多管線所造成的意外。真的很慶幸沈老師能夠來我們學校演講,讓我們能夠瞭解到更多和醫療相關的知識,對於這次的演講獲益良多。

(作者係本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