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金鑫教授六十大壽!

曾經是本系系主任的賴金鑫教授(左起四),今年五月二日是他的六十大壽,賴教授 的子弟兵在四月三十日在喜來登大飯店的安東尼廳為他暖壽。左起第二人是賴教授的夫人紀秀華主任。

賴教授是很多系友的老師,相信大家都還記得他的「三點論」。每次學生問問題時,他都會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有三點」或是「這件事可以從三個方向去看」。不管你怎麼問,他都可以很快的歸納出三點,所以我們以前都偷偷地喊他「賴三點」。後來有一次學生問他,如果講了三點後,突然又想到第四點的時候怎麼辦?他說:「那就說外加一點」或者是「最後還有一點」。但是這樣地講話會讓聽者感覺你很有系統性,所有的學生都認為賴教授是天才中的天才。

提起賴教授的天才,他在醫學院讀書時期的七年書卷獎得主,至今還是令人津津樂道,也是十大傑出青年的得主。他雖然是醫學院的老師,但自學電腦、資訊,功夫可是不會輸給資訊系的,超厲害的呢!但是也因為這樣,在早年大家都不太會用電腦的時候,賴醫師就是大家電腦出狀況的時候的救火隊。

賴教授對學生的好,又是超級棒的。以前在襄陽路上有一家餐廳叫做「三雅」,是他常常去吃中飯的餐廳。我們學生都知道,只要你今天沒錢吃飯,就可以去三雅撞撞運氣:只要碰到賴教授,他就會默默的替你把餐費付清。有一次,我跟一位同仁,在不能決定去那裡吃飯時,他提議去三雅撞運氣,結果一進門,該名同事很大聲的說:「慘了,賴醫師不在,我們得自己付錢了」。結果看到最裡面背對我們的一個人緩緩地站起,回頭說道:「找我有什麼事?」天呀!竟然是賴醫師。我們兩人慘叫後,落荒而逃,再也不敢去三雅吃飯了。

想想這都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轉眼間大家都已晉級,賴教授也從賴三點變成賴爺爺,在這裡祝福他長命百歲,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