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場逃難記

自從過年前後,醫 學院校區多次遭祝融光顧後,不論是院方、校方,乃至消防局都很在意我的的安全措施做地如何。三月份不但要我們系上提出緊急應變計畫,也要本系共同參與公衛大樓的緊急應變演習。沒想到很快的,自己居然就活生生地跑了一次「防災演練」!

話說那天自台南參加POST回來後,正在浴室放水,準備要幫家裡的小頑皮洗澡,此時卻聽到家人說,好 像聞到很濃的煙味。陽台探頭往下看,看到陣陣濃煙由樓下湧出,趕快打對講機問警衛,但顯然社區裏的人都在問相同的問題,因為警衛忙得沒空理我們。就在此時,玄關對講機的警鈴突然大作,紅色燈一直閃爍,還伴隨著刺耳的警報聲,看來火源可能在我們這一棟,家人的想法是:趕快走!

一切都發生得很快,沒有時間多想,我與太太匆忙幫小女重新著裝,帶好隨身重要東西,幾秒之內一家人就由安全梯往下走。

要由十幾樓往下 走,對老人小孩還真有點吃力,老人走得慢,小傢伙更是下了四層樓就不肯走了,時間緊急,一把抄起小詠繼續往下跑。大舅子一邊走前面探路,一邊高聲提醒我們動作要快一點,但愈接近地面層,煙味就愈濃,心很忐忑不安,很怕起火點在低樓層。順利的由一樓出去,還在納悶社區裏怎麼好像沒什麼動靜,一轉頭看到圍牆 外冒出雄雄火光和濃煙,看來是隔壁的紙廠失火了!

雖然起火點在隔 壁,但因為距離很近,濃煙和火屑不斷的飄進來,社區裏幾楝住戶紛紛下樓一探究竟,一堆人聚在樓下,而大樓外更是一輛輛的消防車呼嘯而來。我們坐在警衛室靜待進一步的消息,小傢伙則神色緊張的抱住心愛的紫色毛巾,不發一語的看著前面人群穿梭。濃煙愈來愈大,彌漫著整個社區,嗆鼻的味道讓人連眼睛都睜不 開。在等待的當時,還正好看到同一個社區的護理系陳佳慧老師也出來了,不過她說?那楝那好,沒有進行疏散。

到底情況是如 何呢?來自各方的消息很混亂,之後才慢慢弄清楚,火源是紙廠旁的空屋,而因為縣長就住隔壁社區,所以消防局才會這麼緊張的派出那麼多消防車,還好火勢很快就撲滅了,無人傷亡,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確定火滅了, 煙也過了好一陣子才散去,我們才放心回家去,但室內還是有很重的煙味,我們用電風扇吹了好一陣子還聞得到味道。

雖然事後只是虛驚一場,不過也因為如此,還經驗到最逼真的一次消防演習,不過寧願事後發現是虛驚一場,也不要流失掉寶貴的逃命時間,這真的是今天震撼教育中學到的最重要一課!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