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解剖心得

回想起上學期的課程,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這些學期之初被視為屍體、死人,學期中被當為教材,最後被尊為無言大體老師的人。起先接觸到大體時,會畏懼人的死亡;久而久之,會讚嘆人體內那種精密的構造。以往在書本上苦思鑽研而不得其解的問題,在大體老師的指導中得以豁然開朗,平日在課堂中學習到的,也在大體老師身上得到印證。每條肌肉神經血管都有它的功能,它所在的位置都有它的道理,只要是哪一條壞了,人就很難活動,很難存活。學得越多,越會感覺到,人其實是很脆弱的。

很少有人能夠做到將其生命結束後之身體,供給一群醫學之犢作為學習人體結構的教材,實值得景仰。他們並不求回報,只求能夠造就稱職的醫療工作者,解除人們的病痛,維護大眾的健康。因為病人的感受及生死,除了醫療設備之外,有部分是操在醫事人員的心態及教育訓練的成果上。不稱職的醫療人員不僅造成病人的痛苦或遺憾,也可能使醫院、學校或個人名譽受損,相信那是我們大家都不樂見的。

大體老師除了在我們醫學生的求學之路中,解答我們的疑惑,指引我們明路外,同時也扮演我們的生命導師,告誡我們生命的可貴。

(作者係PT96學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