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彈性繃帶包紮法

  • 2022-12-29 02:58:25
  • 作者 宜蓁

這次的PT小撇步要教大家腳踝扭傷時的彈性繃帶(彈繃)包紮法,在剛剛扭傷的時候,如果能巧妙利用彈繃的彈性,就能在5分鐘之內完成固定腳踝和壓迫腫脹部位的作用,扭傷的地方也就好得快囉!!

主角彈繃先生! 上面有釘子要小心,不小心刮到皮膚會傷到真皮層,不但會很痛的,而且會留下疤痕。

準備幾片紗布,剪成下圖的形狀 。如果沒有紗布,用衛生紙也行,但要記得,不可以用太久,否則衛生紙吸汗濕了後,會長霉菌的。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上邊要檢一個缺口。

把紗布黏貼在腳踝,缺口朝上,如下圖,有利於腫脹處的血液回流。

黏紗布是為了增加壓迫消腫的效果,如果是腳踝外側扭傷就黏在外側,內側扭傷就黏在內側。

把膝蓋和腳踝關節都固定在直角位置。

輕輕在腳板上纏兩圈,纏的時候不要給彈繃拉力。腳趾頭要露出來,這樣萬一纏太緊導致腳缺氧發紫才看的見!!! (如果有這種狀況發生,請立即解開腳上的彈繃,組織缺氧太久很可能會需要截肢)

接著把彈繃繞過腳跟(不要給彈繃拉力)

繞過腳背(不要給彈繃拉力)

經過腳底(不要給彈繃拉力)

用力往後拉(這裡要用力拉!!!用力的同時,記得固定腳板的位置,不要因為太用力而使腳板太過往內或往外偏,會造成包紮後行走的障礙)

簡單來說,整個過程就是一直重複「腳跟-->腳背-->腳底-->(往後)拉」

一層層的往上包,

大約在彈繃剩下二十幾公分長時,就可以在小腿最下端繞圈圈固定,最後用膠布貼起來。

大功告成後,請傷者試著將腳踝上下左右動一動,如果感覺到左右不能動,但上下的動作比較大,就代表你成功囉!!腳踝不能隨意的往左邊或右邊翻,也就比較不容易再次扭傷囉。

(感謝戚居暘、蔣景安、林佩君、許瑞祈的協助)

(作者係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