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媽媽PTC治療記

時光回溯至大三上考完期末考,我媽說她的手已經漸漸舉不起來了,於是去掛台大醫院骨科的診。身為PT學生在物理治療中心開張後,一直想去看看它的樣貌,於是 詢問醫生是否可以將我媽轉介到PTC,所以就我媽變成了PTC的病患。在骨科門診的物理治療室先給詹美華老師評估,再度確認是frozen shoulder,可以施行物理治療後, 又轉介PTC在八東的治療室,展開了我媽接受治療的歷程。

治療我媽的PT是陳昭瑩老師,不過因為老師現在沒有在學系教學所以不認識我,倒是學長姐看到我時露出懷疑驚訝的眼神XD。雖然是以家屬身分來PTC的,但是同時也是以準PT的身分來學習,也提早接觸這個未來的實習環境。以前大二 、大三學到frozen shoulder的片段,都只是紙上談兵,也發現雖然了解frozen shoulder的原理與症狀,但自己卻沒有能及早發現出我媽就是frozen shoulder,也感覺到自己以前都無法學以致用。這次看著老師幫我媽做治療,回到家的home program就是我在做,也回去複習了大二操治所教的關節鬆動,電療教到的IFC,還有myofascial release等。而且還曾經因為人手不夠 ,柴老師要我去當他的小助手,嚇到路過的學長XD。這樣的經歷還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碰到的。

我想如果不是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在真正臨床實習以前碰到一些不會在自己的年紀發生的病,在自己同學身上practice都無法體會書中所說的種種知識,以及那些治療所帶來的效果。也看到我媽經過治療後對於PT的信心十足,也希望自己能在學習階段多將書本中的知識轉化成能應用在臨床上,也就是要多利用機會練習學習,期許能成為讓病人也信心十足的PT!

(作者係PT96學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