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遊

許多時候還是難以想像無形的羈絆是股怎樣的力量。譬如10/29號的系遊。遊覽車內許多面孔是我無法瞬時記憶起來抑或是我未曾蒙面的,然而從系館集合的那一刻起,卻真實的感受到:我和那些相識的、點頭之交的、素昧平生的人們是牽在一塊兒的,是屬於彼此的。

遊覽車上我們交換睡意、交換笑語、交換歌聲、交換彼此間真誠的問候。旅途的起程總是這般,流竄著滿心期待與略帶滿足的恍惚神情。窗外的景色紛紛從眼角流逝,我總以為是過度興奮因而抓不著任何美景,殊不知或許是教授們殷切的關懷與同儕間共鳴的扯淡,暖得讓人下意識忽略了窗外的景色。

談笑間,第一站很快就到了。在傳統藝術中心園區內,我們爬梳著傳統的故事,也讓傳統端詳著我們被它吸引的專注神情。

看著一尊尊栩栩如生的布袋戲偶,卻突然想起來見習時因不諳台語所鬧出的笑話;把玩油紙傘時才驚覺還沒為暗戀的人撐過一次傘,而大學歲月轉瞬間以過了一半;拿起陀螺不知從何下手令我感到心虛,一如路過園區文昌廟發現期中考正在不遠的明日。

傳統藝術中心是繽紛的、璀璨的,像是把所有令人懷念的情節都寫在同一篇文章裡。逛著逛著,赫然發現老式黑膠唱片的封面皆是不認識的歌星,不禁開始忖度:是傳統背離了我們還是我們放下了傳統?一如我被園區內腥紅的壽字扎得怪不舒服,才驚覺我們終究是走出家門的孩子,而傳統就是那甜的發膩的糖蔥,曾幾何時我們以不再嗜甜,甜得黏牙的感受終究只能躺在記憶的一隅。

走出傳統,在車上尚未梳理完對於傳統文化的感受,迎接而來得是涼爽但無腥鹹味的海風。舌頭遲鈍的我對於新鮮的海鮮菜餚印象始終不大,但對於系上一起用餐的氛圍實著印象深刻,那是溫馨的、和樂的、令人忍不住為了停在那刻而多盛一碗飯。

爾後來到羅東博愛醫院。在略嫌枯燥冗長的的演講中,確實是在各院長及教授們的神情裡看到醫者尊重職業的認真態度。回想起平時看著學長姐在實習時獨當一面以所學的知識減輕患者痛苦得神態,突然覺得要學的事情還有好多好多,而幸好專業的教授們就在我們身邊隨時提醒、教育我們。

在夕陽餘映下,最後一站匆匆在金車酒廠略做參訪。總覺得不論是酒還是咖啡,都得做伴相癮才喝得出箇中滋味。就像出外遊玩,不論是靜態聽講或是動態參訪,人多才玩得盡興,而這次系遊因為有各位教授同學的參與才顯得更加有趣。

最後,感謝系學會的主辦及各位熱情贊助參與的教授和辛苦規劃行程的學長姐。因為有你們,物治系就像一個大家庭;因為有你們,物治系變得更團結;因為有你們,我得以看清那無形的羈絆!

更多系遊照,請見:學系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