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語的陪伴

因為麗秋老師的一封信,我當了三個月的水療志工。

一開始報名時有點猶豫,會害怕自己因為種種藉口而請假,會害怕自己不是一個盡責的志工。不過,事實證明擔心是多餘的,因為每個人都有一個小朋友要陪伴,我怎麼忍心放小朋友鴿子呢!

我的小朋友長得非常可愛的,但他不太會專注在某個事物上,跟他講話,他也不會看我,從治療師的口中得知,原來他患有自閉症。幸好,他一見到我就抱著我,讓我感覺很親切,挫折感少了一些。

自閉症的孩童並不是我們在專業教育養成過程中會接觸到的,在治療師的指引下,我試著觀察這小朋友的動作控制與動作學習。他眼睛注視一個東西不會超過一秒鐘;他會有一些重複性的動作,如拍打……;對於接觸新事物會產生極大的恐懼;而且他表達的方式都用嗚嗚聲,興奮時,是大聲的嗚嗚嗚;害怕時,是急促的嗚嗚嗚。

我和我的小朋友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用兩種語言在溝通,一開使用被動動作的技巧教他動作,然後我用中文對他下指令,但他都只用嗚嗚嗚表達他的情緒,溝通上不是很順利,有時後他也會鬧脾氣,有段時間,我真得覺得很挫折甚至有點無力,我不曉得他有沒有學到一些東西、不曉得自己到底幫了他什麼?

但是,每次都深深被治療師、家人和其他志工的熱情所感染,以及每次小朋友的笑容帶給我的幸福感,讓我堅持下去。我思考著,他為什麼一定要有什麼顯著的進步呢!怎樣才是真正替他著想。我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只要他能可以開心的練習,那麼我的陪伴就有價值。

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帶的小孩,他有講過兩個詞,而且都很標準,因為就只有那兩次,其他都是嗚嗚聲,所以那兩次有點奇蹟,但我還是很開心很感動,因為我始終相信他是一個懂語言的孩子。

水療就像所有的復健治療是一個長時間的治療,有很多重複的動作,無論是治療師、小朋友、家人、和志工,所有參與者都必須非常有耐心。耐心是原則,愛心是動力,他們偉大的愛心和耐心,我十分敬佩且深受感動,並期許自己具備愛心、耐心、和專業能力。很開心能為他人做一些事,這是多麼有意義阿!

(作者係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