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recht Summer

2011年暑假我做了一個好大的嘗試─自己去荷蘭遊學一個月!一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前幾天跟在那邊認識的台大同學聚餐才發現,那一個月是多麼寶貴特別的經驗,歷歷在目。

當初選擇Utrecht暑期學分班是因為不想受到跟團的限制,加上歐洲文化歷史建築都很吸引我,看了上一屆學姐的心得就滿心期待了。

Utrecht是荷蘭第四大城(也就是很小的意思),有運河還有鐘塔,跟阿姆斯特丹比起來算是純樸乾淨多了。因為我選的兩門課是由不同機構開設的,也在不同校區,所以主辦方安排給我的宿舍是非常可愛的單人套房,有獨立廚房和衛浴呢!(一個盒子就是一間房)

裡面設備應有盡有,電視、衣櫃衣架、微波爐、熱水壺、還很貼心的準備了烤麵包機和咖啡機。不過宿舍無法事先知道,當然每間宿舍的設備會有差,大部分是住公寓(單人房然後共用衛浴廚房),我想我是真的很走運,哈哈。我宿舍旁邊就是一片草地,上面還有好多羊咩咩跟我乾瞪眼,超級有趣。

荷蘭的天氣真的是非常的多變,兩個小時內可以從晴空萬里變成大雷雨再變回暖洋洋的舒服天,難怪這邊的人都好喜歡談論天氣。七月去時,氣溫還蠻低的,早晚大概都會到16度以下,中午頂多25度吧。印象很深刻有個禮拜連續下大雨,晚上又冷風又大,讓我有種颱風冬天來了的錯覺。

至於食物的部分,我只能想到三明治,三明治、還是三明治。因為大部分人為了省錢,去超市買了材料之後,早餐和午餐都是自備三明治解決,在當地餐廳實在是價格不菲,只能偶爾灑錢享受。不過那邊麵包種類很多又便宜,甜點類也琳瑯滿目,就算每天試一種也吃不完。貨真價實的蘋果派還有市集賣的炸魚都好好吃,當然還有有名的荷蘭薄鬆餅,一定要在攤位買現做的趁熱吃。

 

在歐洲或荷蘭國內鐵路都非常發達,交通很方便(只不過貴了點)。但是在城裡面最普遍的移動方式就是用卡打掐了,我這輩子沒看過這麼多種不同的腳踏車,真是大開眼界。甚至很多人是騎腳踏車風雨無阻每天40分鐘上班的呢。但是公車就真的很貴了,每次搭一次幾乎都要一歐元,一個月下來我的交通費比吃掉的還多了好多。照片是當地很常見給小孩用的無踏板腳踏車,可以讓他們很早就學著適應和平衡,而且聽說他們成年時還會特別騎著腳踏車繞城一圈,並打交通手勢(左轉右轉之類),真的是全民的代步工具阿!

 

在Utrecht有一個非常不方便的地方,那就是想逛街還得挑日子!因為大部分商店(除了餐廳)平常大概五六點就關了,害我們下課後想逛街也沒得逛,一個禮拜之中只有兩天(星期四和星期六)是所謂的shopping night,店家會開比較晚到九點左右。

 

我第一堂課就是跟以青學姊一起上的Assistive Technology,第二堂是選Dutch Art of the Golden Age,完全是不同領域、開課機構也不同、同學組成也不同,也給我完全不同的經驗!不管那一堂課,基本上都是從早上到下午的課,所以是真的有在上課的感覺,有沒有考試和作業和報告也是因課程而異,不過一定會有些評分的基準,不是完全度假型的安排啦,哈哈。

 

在Assistive Technology,班上只有13個同學左右,而且除了我和學姐兩個台灣人,還有兩個芬蘭人之外,其它都是荷蘭當地學生。所謂來者是客,同學都好熱情的招待我們,帶我們去超市買東西、一起烤肉一起picnic,還用腳踏車載著我們趴趴走,主動跟我們聊天,真的是好幸福: )

課程內容也安排我們到很多復健機構去參觀,有很多最新的科技都讓我們親眼看到,甚至到軍方的復健中心看最先進的虛擬現實設施。老師也會配合學生的程度,英文講的慢一些,不懂也可以問,做小組報告時雖然用英文打報告有點吃力,不過有同學們一起合作最後也是能完成一份出色的報告。

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去參觀了復健機構的運動部門,還用專業的運動輪椅賽跑、打輪椅籃球,也看到一位年輕的脊髓損傷病人如何從事他最愛的運動。對我來說,本來蠻擔心才大一的我會不會跟不上進度,不過這堂課的安排透過很多參訪和請公司的人來演講,遇到聽不懂的稍為查一下就可以了,也順便因為這堂課學到了一些物理治療領域的相關知識。有趣的是荷蘭的腳踏車基本上是生活必需品,所以輔具也有很多種特製的腳踏車可以選擇。

我上的第二門課的感覺完全不同,首先班上人有20幾個,就有7個台灣人,其它同學也是從世界各地來的。老師在劍橋教書所以有英國腔,又講的非常快速,英文聽力完全被他訓練起來了。不過課程內容蠻有趣的,介紹了荷蘭有名的黃金年代的畫,包含很多有象徵意義的靜物畫、林布蘭頓的作品等。而且幾乎每天都有到各個博物館參觀,跑來跑去通車雖然有點累,不過相對也看到學到了很多。雖然我沒有藝術相關背景(也沒有相關知識阿…),不過老師讓我現在也懂得荷蘭黃金年代的藝術了。課程內容還包含一個workshop就是自己畫油畫,第一次接觸油畫覺得很新鮮,雖然在一小時內要解決整幅畫,還是很有成就感!

主辦單位也準備了很多活動,只需要上網或到辦公室付點錢報名就可以參加。其中讓我最難忘的就是night canoe了,風景真的很漂亮,太陽下山後真的黑漆漆一片,甚至還要冒險躺下來穿越很低的橋,或是在有高低差的地方逆流而上,驚險刺激真的很好玩!

但是整個月來我覺得最可貴的,就是能夠認識好多有趣的人們。不管是在異地遇見同鄉的歸屬感,一起做飯一起遊玩一起講中文XD 還是透過外國同學們瞭解外國文化練習英文、一起烤肉野餐聊天,都有種不虛此行的感覺: )

(作者係大學部PT99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