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運動島,樂活在台灣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子豪

國民體能檢測GO!

 

帶著顆雀躍的心,如同搭機遠遊般,前往馬祖參與為期3天的「國民體能檢測」,此計畫由行政院體委會贊助,為了瞭解國民體能狀況,讓民眾更清楚掌握自己的健康體能,台灣共設有32個檢測站,而我們很幸運的能來到這充滿戰鬥氛圍的古城一窺究竟!身為軍事重地的馬祖,擔任著保家衛國的角色,自然而然最著名的「名產」當然就是身懷綠甲,並偶爾頭上發出綠光的阿兵哥,點綴在馬祖島上的大街小巷。儘管三天兩夜的忙碌行程,我們也不忘利用最有限的時間大啖當地美食、一覽海岸山色、一窺風土民情。

 

第一站:報到處-填寫基本資料,並量測身體質量指數、腰臀圍比、血壓

 

第二站:暖身操-嚴防施測過程之運動傷害

 

第三站:一分鐘屈膝仰臥起坐-協助民眾了解自己的肌力及肌耐力

 

第四站:坐姿體前彎-協助民眾了解下背部與大腿後側柔軟度

 

第五站:協助民眾了解心肺耐力

檢測後,替民眾解說體能狀況及應加強的部分;只要在屈膝仰臥起坐、坐姿體前彎及三分鐘登階項目中有2項達標者,可獲得兔年專屬的「跳跳兔激勵獎章」

 

振奮人心、鼓舞士氣、使人衝鋒陷陣的激勵標語

 

這次檢測能順利圓滿吸引百位民眾共襄盛舉,有賴於冠吟學姐的犧「聲」奉獻,迴盪的廣播聲,使民眾樓上揪樓下,阿公揪阿嬤一起來做體適能檢測,更吸引了許多我們引領期盼的青壯年朋友。

如果不是體適能檢測,我可能永遠不會去馬祖這前線的軍事重地,不會有機會坐在沒有敞篷的卡車後車廂上傲視馬祖海岸全景,更不會明白離島與本島的文化差異。活動期間,孫女對奶奶的齊聲加油;奶奶奮力的突破自我;陳姐(計程車司機)大規模的延攬受測者;小綠綠們的鼎力相助;名產老闆的豪邁折扣,我仍記憶猶新,因為,這就是馬祖人的熱情!

南北竿的奔波,熱情的呼喊聲,灑狗血的標語,徐徐的海風,雖然緊湊卻刻刻令人回味再三。感謝這活動的籌畫者,帶給我們一趟充實的旅程,也期待更多人能參與日後的相關活動,遠離喧囂的城市,一同擁抱淳樸風情。

(作者係本系PT95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