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師的品牌價值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千瑜

─鄭悅承執行長的傾囊相授

第一次接觸到鄭老師的藍海集團已經是去年的事了,當時的我在台北長庚醫院小兒部門實習,和媽媽閒聊的過程中,偶然得知同學帶的小朋友曾在永誠診所做過治療,翻開診所的聯絡簿,裡面詳細的記載小朋友每次去治療時所執行的治療計畫,包括劑量、訓練目標及小朋友的反應等,令我印象深刻。最近則多虧了社群網站facebook使得訊息的獲得更加便利,讓我有機會接觸前不久成立的「軟組織貼紮技術研究協會」(Kinesio Taping Association Taiwan)相關資訊,專頁內部提供關於貼布原理介紹、使用方式、目的以及注意要點,透過相關討論串的內容,讓我對於貼紮技術產生一些新的想法。

很幸運的,透過骨科專題討論這堂課,讓我不僅能一睹鄭老師的真面目,還可以聆聽老師建立一個品牌的親身經驗。和以往聽到演講所不同的是,老師提到的不只有蓋括性的觀念,還包含了實務上的執行層面,像是團隊合作創業前所需要考慮的因素、創業中可能遭遇的困難、成立後的團隊需要如何維持以及經營時需要注意的部分等,以下我便依照創業前、創業中、創業後列出我在這堂課過後印象深刻的幾個要點。

創業前首先要選擇開業模式,不管是個人獨立開業或團隊合作創業很重要的都是要對於現行法規有所了解,不可為了規避法律而使用個人工作室的方式取代治療所的設立。若採用團隊合作創業的方式,則需要放下本位主義,努力讓自己的團體成為有紀律、制度規範以及共同價值觀的團隊,建立明確目標、願景和專屬於自己團隊的醫療體系。制度方面以藍海集團為例,內部很特別的就是擁有治療師職場少見的升遷制度,透過這樣的制度能夠使得企業更為穩定,降低流動率,此外也能夠鼓勵員工持續進步。另外核心價值觀的部分,鄭老師則使用西點軍校給年輕人的十六個忠告,在組織內部建立一個標準行為準則。

創業中所需要考量的除了要有充分的資金,地點的選擇、房東的選擇、內部人員的招募(包括治療師、醫師、行政人員、清潔人員等)、醫療設備與非醫療設備的確立、主管機關的審核(包括健保局、衛生局、消防局等)、支出成本與收入預估都是相當重要的。其中有許多特別的細節像是健保核減的三部曲、預備金需要準備半年份較安全,以及自費診所可以選擇在牙醫診所林立的地方、和房東契約的訂定等族繁不及備載,都是鄭老師透過親身經驗傾囊相授。

創業後仍不能鬆懈,需要多方面拓展業務內容,廣納各類人才並提供員工教育訓練以維持品牌價值。當組織內部出現問題時,很重要的就是建立暢通的溝通管道,用心傾聽員工的想法,讓他們了解組織未來的進程與遠程目標,使整個組織能齊心前進。

在這短短五十分鐘的演講內,非常感謝鄭老師毫不藏私,透過自身經驗讓我們了解光鮮亮麗的背後,創立治療師專業品牌篳路藍縷的過程,這些內容都是我們平常難以從教科書或是其他管道學習到的知識,彌足珍貴。

(作者係本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