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防護團!

尤記得懵懵懂懂的大一,才剛上完肌內效的課不久,下學期就躍躍欲試的開始跟柴老師及學長姐們一起去師大做田徑防護。

當時覺得新鮮有趣,看選手們在場上練習,也曾體驗過他們的訓練課表,真切感受到我們低落的體能……看老師在場邊幫選手評估及治療,果真是快狠準三者齊備,而且兩方的默契竟是如此良好!礙於小大一尚未接觸專業課程,也就只能略知幾條肌肉的名稱,基本的一些技術都是在場邊,老師和學長姐們現場教學監督之下,實作在選手身上,生疏的手法對上專業的運動員,那是叫人手腳冒汗地緊張阿!不過漸漸的,除了每周去師大田徑隊,也陸續參加師大田徑隊暑訓、校園馬拉松、華陀盃路跑、校運會、大專盃、國際田徑邀請賽……等的場邊防護,這些都是非常難得的機會,除了在柴老師和學長姐旁邊學習,也累積了一些些經驗。儘管如此,在運動防護的道路上我們才剛學會爬,依然有很多不足之處尚需要努力。

那時剛進入防護隊,雖然很多方面都還不很懂,但學長姐和老師都會盡可能地回答我們心中的疑問,再加上每周結束後回家補足不會的部分,其實一個學期下來就會有顯著的成長。儘管有了基礎,但有時,經驗不足的我們對於選手的治療仍有些被動,因此老師總是勉勵我們要有自信地面對選手,「因為雖然我們會慌,但他們更慌!」所以要神色自若是吧!(恩…淡定!)在許多方面,老師幫我們指明了一條路,接下來就得靠自己了,一如我們擁有很多人所沒有的機會,可以接觸到優秀的選手們,並且跟著經驗豐富的老師學習,那就必須好好把握。

除了場邊的防護,還有許多好玩有趣的事,偶爾老師會和大家聚餐或者一起去中正運動中心射箭。有時,比賽的防護必須大清早到場,考驗大家的賴床功力;或者,趕路去搭高鐵,而且順利的挾帶晚餐上車,再一路好眠回台北(詳見第65期電子報XD)。

現在交接了顏家孜(貝貝)學姊的工作,延續去年的一些規則和傳統,也依然幫剛入門的學弟妹們上課,練習一些基本的手法,例如:PNF、伸展動作、淋巴引流……等。今年更是特別規劃了「閱讀文獻」的部分,每個禮拜選定一個主題找文章來閱讀,並相互討論學習,希望藉此而能夠循序漸進地讓每個人進入狀況,並且每次都有新的收穫。目前正在規劃和師大那邊的田徑討論會,匯聚兩方的人一起做病歷或運動相關的討論主題,也許在一來一往之間會有些新的想法或點子能讓大家一開眼界。開學至今,體會到行政事務的繁雜瑣碎,相當感謝學姐的經驗傳承與柴老師不厭其煩的提攜,儘管剛開始的時候忙碌勞累,經過這幾周下來,看到師大的選手們和我們逐漸熟稔,防護隊的事務也開始步上軌道,便也覺得值得了。

我們一小群人組成的防護隊,去年開始才稍微正式地運作起來,算是邁入第二年,也開始和田徑校隊及校籃合作,隨著學弟妹和學長姐的加入,以及許多系上老師的支持,期望防護隊的小火苗會越發茁壯,燃出咱們台大PT的光輝!

(作者係本系PT99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