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及課程介紹

旅行與背包客交流社 -PT101 李建慈
旅行,是一種態度,一種生活吧!
旅行與背包客交流社長,物治三林炳騰說:「這世界不會因為你一次旅行改變什麼,但是卻會因為一次旅行改變你對世界的看法。」這是個去年才成立的年輕社團,但背後卻是炳騰很堅定對於旅行與背包客的信念下,熱情經營著。社課曾經邀請過完美南人、陳岳賢…等背包客,並且與其他單位合作,包括與旅讀中國雜誌、台大雲嘉會邀請作家鍾文音,以及與歐盟社等分享關於旅行的一些事。我們也曾經辦過在總圖後草地的野餐,聽聽彼此旅行的故事。在社團中還會獲得一些和背包客旅行相關,卻足以改變你人生的資訊。像很多人可能沒聽過的世界公民島活動,更少人親身參加過,或是親朋好友中有人曾參加過;可是,你知道嗎?在你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炳騰已從歐洲完成世界公民島接近2個月的背包客任務,迫不及待在新學期中分享給各位,並且為社團注入更多有趣的活動。如果你也熱愛旅行,夢想著當名背包客,或是只是喜歡分享自己、聽別人的旅行經驗,甚至只是一些因為背包客不一樣的想法而好奇,那你還在等什麼?快在這學期加入我們吧!

台大傳統醫學研究社 -PT101 李依恬
台大傳統醫學研究社,簡稱台大傳醫社,剛上大一時其實沒有想過會加入這種學術性質的社團,但在社團聯展及迎新茶會上等等機緣巧合下我加入了傳醫。傳統醫學有很多類別,社團著重在中醫的部分,每堂社課都會請到經驗豐富的老師或醫師將中醫基礎理論由淺入深的教給同學,也會安排像針灸耳針等等有趣的實作課程。寒假時有為了高中生而辦的華陀營,暑期的重頭戲則有和台大醫學院合作的暑期醫療服務隊,社團主要有中醫組和衛教組,而本系也有物治組會一起出隊,雖然事前的準備並不輕鬆,但山上清新的空氣和小朋友的笑聲以及透過服務的本質學到的知識和經驗,獲得的收穫是無從比擬的。對傳醫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可以到傳醫社課走一遭。

崇德青年社 -PT101 許惟安
崇德青年社是一個服務性社團,宗旨為復興中華文化、創造和諧社會,達到孔老夫子大同世界的理想。
崇德青年社創辦至今已經十一年,當中舉辦了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安養院出隊、跨年撿垃圾、到國小帶孝親品格體驗營、醫療志工、讀經班、中文班等。
這學期主打讀經班出隊,並可抵服務學習二三,出隊時間為雙周的禮拜天早上在台大二活,我們會以節奏性、趣味性的方式讓孩子們輕鬆就背起四書五經,背經之餘還會設計一些品格教育或孝親的活動,每每看到孩子們的成長其實是我們志工最大的收穫。

校園文化資產詮釋課程 -PT102 吳淑綺
這一堂課分成兩部分,一是每週的演講課,另一部份是一個週間晚上由助教帶領的討論課,演講課有兩節課,每週都會邀請不同領域的講師,演講內容都是跟臺大有關的,有學生社團的社長,也有學校教授,一學期要交三次800字心得;討論課是這門課的重點,每學期開學前助教會決定這學期的專題(與臺大有關),我們當時分三組,第一堂課就分組,帶領的助教和partner是重點,我遇到很好的助教及partner,所以收穫很大,但也有聽說別組助教很雷,每週的討論佔很大的部分,到期末成發之前可能會有點小爆肝(因個人狀況而異啦),但真的很推!

(作者係本系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