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運動創業家

陳孟竹

「達達的馬蹄,是個美麗的錯誤」,人生中,希望與失落總是如此來來去去,它不給我們機會思考,更不給我們機會惋惜。這次的運動創業競賽,我們選定的主題是「職業運動訓練」,在一同賣力的籌備一個多月後,最終,很不幸地,我們仍舊沒能取下晉級複賽的資格,但整個籌備的過程,我真得十分慶幸能與兩個最棒的團隊夥伴以及SAM老師一起努力,共同為我們的夢想付出。

一開始之所以會踏入創業的這個比賽,主要是因為台灣的物理治療能被開發的面相著實十分廣闊,藉著這個機會,我希望能拓展物理治療在台灣的市場,讓一般的社會大眾有更多的管道可以接觸並且了解物理治療這個醫療行業,另外,也期望為同行們打造不一樣的出路,讓物理治療的學生們有更多可以發展投入的面向。

在整個籌備的過程中,有位對我們來說最不可或缺,同時也是我最最感謝的人,他是「譽仁老師」。在這一個半月中,老師總是在光圈後默默地支持我們,協助我們,給予我們鼓勵,讓我們有更多更多的力量得以堅持下去。我想跟老師說:「這一個半月,真的真的謝謝您,謝謝您這麼付出,謝謝您這麼照顧,謝謝您總是在百般忙碌之中仍特地抽空給予我們許多建議,真的真的謝謝老師。」

雖然最後不幸落選,但其實我並不覺氣餒,倒不如說,這是個很棒的學習過程,透過這個過程,我汲取許多團隊合作的經驗,學習如何經營一個創業的想法,了解下次該如何把同一個挑戰準備的更是完善。

若要用一句話總結這次的感想,大概就是如此了吧!「一分耕耘,未必一分收獲;但若不耕耘,則甭提收穫。」

 

陳璽安

一開始會加入這個計畫主要是因為孟竹的邀約,就在運動會結束的幾天之後,孟竹正在寢室裡面談論著關於這個計畫的想法,覺得是我滿有興趣的主題,因此我這麼加入了這個計畫。

在這個計畫中,我主要是負責市場調查的部分,負責蒐集台灣及國外目前職業運動以及頂尖運動員的訓練狀況,我們的目標是成立一個專業的訓練中心可以依照運動員不同需求進行個別化訓練,輔以物理治療領域的動作科學、傷後回復、肌力強化,在運動訓練的領域之中發揮我們的特長。在目前體育界裡,經過了許多老師及學長姐努力耕耘之下,物理治療已經樹立了自己一定的地位,在即將到來的台北世大運將會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物理治療師展現專業實力的一個大舞台。

在這個計劃中,我想最有趣的部分就是討論了,大家對於這個計劃的未來都有自已的想法,雖然可能有意見相左的時候,但是提出自己的論點來支持自己,像是爭執自己的孩子應該是學鋼琴還是學體育那樣,孕育一個計劃誕生都會有這樣的感覺,但是可以在這樣的過程中激盪了不少想法,我們的企劃也在這樣的過程裡慢慢成形。之後與SAM老師的討論,也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像是提出物理治療師在體育在的正面實例、差異化市場等等,都給我們不同的角度的新想法。

因為我本身就對運動頗有興趣,所以做起這個計劃也算是我對物理治療師的一個前瞻,對於以後的生涯規劃也有些幫助。雖然目前台灣市場可能還不夠足以應付這樣龐大規模的專業訓練中心營運,這也許是我們落選的原因之一,但是未來的事情我們很難預測,只要我們願意投入,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在未來的某天我們一定可以實現這個計劃的。

 

陳郁安

還記得運動會第一天,主任笑笑地問孟竹說:「你們有收到我寄給pt_all的運動創業比賽嗎?那是一個不錯的比賽喔,你們可以去試試看!」剛好在一旁的我也微笑點頭說好阿我們會跟大家分享這個消息,孟竹就轉頭問我:「唉你要不要參加!」很喜歡到處參加活動的我不假思索地說「好啊!」

「我是認真的要參加比賽喔!」

「OK阿認真就來啊!」就憑著一個很愛到處都體驗一下的個性。

11/23運動會結束那晚,點開了活動官網,發現入圍賽繳交企畫書的截止日期為12/12,「覺得來不及」我這麼對自己說,不過,當務之急不是擔心這個,而是要擔心我們的團隊組成,在一番波折之後,終於找齊了陳氏三人創業組—孟竹、我、璽安,而指導老師也姓陳—陳譽仁老師!

找齊了人員,接下來當然就是選定主題和一步步開始進行構想,經過反覆激烈討論之後,我們決定鎖定在台灣創設一個「專門訓練職業運動家的機構」,利用物理治療的專業,讓職業運動員們能在賽前訓練、比賽當中、傷後治療等方面,都能受到很好的指導與照顧,並將自身機能發揮至最佳狀態。

工作分配與合作方面,孟竹和璽安總是充滿拚勁,分享自己的想法與查到的資料時眼神總是興奮地閃爍著光芒,相對而言我較像是小秘書的角色,或許是因為自己最有興趣的領域不是運動吧?也或許是自己對於文書紀錄、排版等比較在行,所以我主要負責統整、打會議記錄、和主辦單位聯繫、企劃書排版、報名上傳企畫書等。而從一次次的小討論大討論中,學習如何將以前幹部訓練習得的SWOT分析(強弱危機綜合分析法)實際應用、如何將在物治課程學到的運動處方及訓練方法和實驗室學到的實驗收案方法與職業運動訓練結合……也增廣了運動領域的知識、拓展眼界心胸、習得可以將個別化訓練與物理治療成效像VAS(視覺類比量表)一樣量化成評估表、如何擬定公司預算……更重要的是—沾染到他們對於這領域的熱情。

原以為我們會穩穩地通過入圍賽,因為我們都相信我們的企畫書準備得很充足完善,將入圍賽當複賽來準備,但是就在2014最後一天—12/31脊椎鬆動術下課時,發現我們沒入圍的消息,就像是病人發現自己罹病的心路歷程般: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到接受。瞬間,煩惱寒假該什麼時間約出來繼續討論的問題,似乎也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而原本因為參賽常聚在一起討論的三人,也打散回到了原本的交友圈。

「一切的發生,就是最好的安排。」若是沒有這次的參賽經驗,我對於目前台灣物理治療界在職業運動的狀況還是會一知半解、對於創業要考慮的層面也不會那麼全面、也不會和兩位如此有衝勁的夥伴合作……雖然沒有入圍,但這次的經驗著實是難忘、特別、具挑戰性的,不管未來是否還會接觸到這領域,都不會忘記當初的過程與感動,並懷著那樣的感動,繼續在成為PT的路途邁進。

(照片係官方網站提供)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