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系生對PT的看法

以前,鮮少接觸到物理治療的相關資訊,只知道打球受傷了在復健診所會有物理治療師來做熱敷和電療,或是類似推拿的療法而已。之後,和好友迷上了科學化的運動訓練,涉獵各種資訊,漸漸知道適當的訓練除了可以幫助運動表現,也可以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而這些正屬於物理治療的專業。那時的我才稍微揭開物理治療的神秘面紗,雖然沒有解剖或物理治療因子的學科底子,但憑著瞎子摸象般的瞭解,竟也開始對物治產生了親切感。

成為物治系的一份子,就代表著我不能再是一名瞎子,就算對很多基本知識一知半解,也要負起責任好好學習。潛浸在生化科技系的五年裡,總在深究微小細胞中生化分子的變化,對於臨床意義常只用看似摸得著的一句話帶過。但在這半年,物治系給我的是相當臨床的思維,要求以實際而嚴謹的態度去分析學術論文並評論其價值。除了論文內容的差異,要改變自己的立場、適應著用更臨床的觀點去做研究,這是我體驗到相較以往最大的不同。

經過了第一學期的波瀾,公衛三樓的物理治療系標題字樣不再陌生。在老師的教導之下,慢節奏的我也逐漸跟上了物治系快速的步調。很慶幸我能在相對微觀的研究主題中結合從前的專業,逐漸找到自己在物理治療領域的定位。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