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自助行

有人說,要跟好朋友吵架的最佳方法,就是找對方一起去自助旅行。所幸,在我們的美好旅程中,沒有產生這樣的副作用。我想,這都要歸功於我的夥伴,也是這次旅行的發起人和主要策畫者—呂欣儒。幾個月前,她就訂好了機票、旅館、需要預約的體驗活動,並在日本複雜的鐵道系統中找到我們要搭的路線,以及最划算的購票方案……我就好像遇到不收費的旅行社兼伴遊,真是太幸福了!


上圖攝於京都伏見稻荷大社,夥伴呂欣儒身著和服之背影。

一套和服售價約在百萬日圓左右,旅行中,能用幾千圓的租金換取日本人也不見得常有的和服體驗,實在令人興奮。當一套和服擺在面前,若沒有懂得穿法的幫手,是沒辦法完成的。和服從襯衣、外衣到腰帶,沒有半個扣子或拉鍊,全部都是用綁的。和服沒有尺寸之分,架上的每一件都一樣大,再由幫忙穿著的師傅(我不知道正式的稱呼,姑且稱為師傅)依據每個人的身材來綁成合適的長度。

說到穿和服,我覺得,那真是一場師傅的肘屈肌與我的呼吸肌的戰爭!因為之前有看過網友心得,提到師傅們都會儘可能的綁緊,如果沒有自己努力留下足夠的空間,一整天都會呼吸困難很不舒服。我努力地在師傅施力的時候撐大胸腔的體積,成功確保了呼吸的順暢,然而,這僅僅是第一個難關。換裝完畢後,走出戶外面對的低溫,才是最大的考驗。軀幹部分被厚厚包裹住,不覺得冷,但是本來就容易循環不佳的四肢末梢,幾乎沒有被保護到,很快地感覺麻木。凍僵的手完全不想拿相機,微微發疼的腳也讓我們開始擔心凍傷的可能性。一直以為此生若有機會見到雪,應該會是在準備充足的情況下,圍巾帽子手套厚襪包腳鞋等樣樣不缺,沒想到人生第一次遇到下雪,就是在身穿和服的狀態,寬袖、木屐、盤起的頭髮……就當作是強迫體驗溫帶人民的日常生活吧!


上圖攝於京都東本願寺

和服體驗的隔天,一早起來就發現屋簷上積了一層淺淺的白雪,這樣的量不致於嚴重影響交通或是壓垮屋頂,美不勝收。穿著羽絨衣與刷毛長褲的我們,十分慶幸前一天和服體驗時,只有飄一點點雪,否則恐怕哪裡都去不成了。享受雪的美,也體會到雪帶來的不便。例如候車亭的椅子不能坐了,斜面的告示牌看不見了,經過屋簷時,隨時可能砸下一坨冰,那可不像雨水一般輕柔。京都用美麗的雪日和我們說再見,乘著電車,前往另一個別去特色的都市—大阪。


上圖攝於大阪街頭

大阪可算是關西地區最繁華的大都市,也是觀光客們購物血拼的戰場。我和欣儒不例外地帶著快要超重的行李滿載而歸。我們這次旅行能夠順利開心,相近的喜好是一大功臣。對於衣服包包鞋子一律無視,眼中只有食物和文具光碟書報雜誌,走累的時候,路上偶然瞥見的有趣招牌或廣告總是重新提起我們的精神。珍貴的回憶太多,無法輕易道盡,我想,就以上面那張讓人會心一笑的餐廳招牌作結。這個英文及日文單字經過如此特別的連結之後,大概將如同這段旅程,不僅難忘,想起時還令人怦然心動,嘴角上揚。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