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起點II

前情題要:http://ptlog.pt.ntu.edu.tw/ptlog/?vol=98&aid=1428

---------------------------

主題任務:電視公司

我的嚮導GINA也是Discovery亞太電視網 副總經理 ,出發前跟我吃兩次飯!!
她說雖然她在荷蘭也沒有什麼門路可以幫我,但是我就盡力去試試吧!! 把所看到所學的帶回來就很棒了!!

仔細想想後的我,雖然我對這方面管道不多,經驗也不是很多,但也許可以以現在是學生身分的觀點去執行這個任務,用自己的門路去做這個任務。於是我用Couchsurfing找到了JOS,他連絡我的時候,我還在環島,他跟我說如果我不介意,我可以去他們家當沙發衝浪客,而且他還認識朋友在TALPA(也就是我表定任務的公司);對我而言它就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當然我也答應了。

但後來幾番書信交流以後,他跟我說:
BTW:I am a gay. Do u know that?
Hope u won’t mind it.

嗯,我是不介意啦~ 尤其他也對我很熱心親切(當然不是那方面的親切),後來我就這樣進到他家開始我的任務。


上面這位就是我的Host:JOS 今年72歲,職業是老師,很熱情。然後他是個Gay。
這是我得到最大的資訊,我姊去之前還叮嚀我那我自己小心。

嗯……我當然會小心。

後來我終於到了他家。 下面這張是他的家人(是的他結過婚):

他還跟我介紹他以前的家人,原來他以前也結過婚,還有三個小孩,不過後來實在受不了這段煎熬,於是他跟老婆坦承出櫃,但他老婆卻說:

你,終於承認了。

後來在和平的協議之後,他們結束了這段錯誤。

我心裡覺得真是很有趣的一個故事,我們好好聊一聊之後,發現在那個時代雖然荷蘭已經是很開放前瞻,卻還是受到很多社會眼光的束縛,最終他覺得為了自己 人生的幸褔,他得勇敢的面對。

面對自己,真實的自己。

也許就像李安所說的: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他是你人生裡的一個遺憾。

我們又會選擇擁抱這個遺憾,或是堅強的改變呢?

我覺得做了這兩個決定,都是需要很多勇氣的。

後來他又認識了她的男朋友,也是從印尼來的網友,只是他現在去外地上班,他們每天靠著SKYPE聊天見面,他說他愛著彼此,但是他的家人也許就不是那麼認同(畢竟是亞洲),於是他們就斷斷續續的再一起,靠著網路聯繫。

我不知道為什麼,聽到他講述這段故事,尤其講他愛著他時,以前也曾經激烈的辯論同志婚姻的種種,但我現在覺得也許這議題有許多值得探討的部分,但我相信如果是建立在真正的愛,那麼這件事就是正確的也應該有權利去爭取的!!

他喜歡在他的小庭院裡,看一些書,看著遠方凝視著;而我喜歡彈著他男朋友留下來的吉他,有時候改些歌詞旋律,唱給他聽,他也是津津有味的。

一個人在這個空蕩的房子裡

他也很直率跟幽默(我覺得這也是荷蘭人的天性);

他也當了我的專屬司機,帶我認識許多有關荷蘭的一切。

他人真的很好,有一次我不舒服,早上醒來發現他把我的衣服都晾好了(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他真是很貼心呢,也很真誠(雖然總是對我開些玩笑)像是我們是分房睡,他總是說晚上會冷可以一起來睡我的雙人床喔(細節我就不贅述啦= =)。

然後當然我們也有很多文化上的交流,我帶了看見台灣的DVD給他介紹我們台灣,他也請我吃荷蘭人都怎麼吃,我實際煮了蛋餅和炒飯給他吃,我還是第一次實際做麵糊做蛋餅,他稱讚說也許我們可以一起來賣這個蛋餅,但是就”也許啦”(可能就是他們的幽默= =)。

然後有一天晚上,他問我說有時候我都會開點黃腔你會不會介意,我覺得還好啦我在台灣讀男校,男校也差不多是這樣,於是我們聊到了有關性的部分,外國人真的是用滿開放健康的態度在看待這件事,反倒是我自己對我看待這件事的態度不夠接納開放,以前跟父母也不太會聊這方面,不過這我倒是上了一課。

也因為我的任務,我們就這樣每天看荷蘭電視準備可以問公司的問題,他替我講解許多事(很多都是荷蘭語),不過還是能理解大部分,荷蘭電視真的很有創意,舉一個最有名的例子像是好聲音就是荷蘭最早製作的曾創下最高375萬收視人口,約20%荷蘭人收看,還把專利賣給全世界四十多個國家,光是《英國好聲音》的授權費就高達新台幣一億四百萬的天價。

但我覺得我最喜歡的是他們會加入許多寓教於樂的議題,也充分的展現了荷蘭人的特性與價值觀,連一個節目都不能只是流於綜藝節目,也讓我覺得很羨慕更讚賞,也許現在再看這篇文章的你們,可以仔細想想,那我們身為收看者,我們可以怎樣的去選擇一個節目?跟我的嚮導談過,台灣有它的限制,光是製作費的限制,就跟中國整整差了一大截,於是我思考我從荷蘭節目得到的啟發,也許我們可以深耕在地,深耕屬於我們自己的特色,做小型實境製作,結合教育或活動工作坊的形式,寓教於樂轉型,結合時事也跟鄰近國家合作,就像波德模式一樣。

帶著我的想法,準備好拜訪TALPA電視公司,但是好景不常,他打電話給她朋友,才發現他去度假了,原來歐洲的電視公司夏天是放假的時候,公司大約只剩下1/3,因為夏天白天長,又是假期,大家都出去玩了(原來是這樣!!)。

又過幾天後晚上,他接到一通電話,他朋友出了意外,剛好搭上哪班馬航事件(被烏克蘭攻擊的事件),我雖然感嘆自己的不幸,但我也安慰他,但是他倒是很豁達,他說他這個年紀,也許很多我們改變不了的事,也無法自怨自艾。

但他還是難掩的難過我抱了一下他(當然他又開了玩笑,像是要不要晚上跟他睡,可以安慰他的寂寞,不過我還是婉拒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文化不一樣,不過他倒是很快速地接受了),但是拍拍我的頭說我真是個好男孩。

後來他還是開車帶我去他們公司,雖然當然果不其然的進不去,但還是訪問了幾個人,大家也很讚歎我所做的事情,讓自己其實也有點小小的驕傲: 我是在為台灣做點事情,雖然微不足道,但是 寥勝於無。

於是我跟我的嚮導line了一下,感動的是,老師說要幫我看看有沒有甚麼資訊,但也給我很多自由,他說應該好好地去看看自己想要的東西,於是我決定另起蹊徑!!

轉眼之間,我在JOS家,我也足足待了一整周,也是時候該出發前往下一個目標了。
我告別了JOS,他說他真的多了一個兒子,我也說我多了一個爸爸阿!!
我送給他有英文翻譯的唐詩集,他很喜歡,我念了一首詩: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就這樣我們在車站擁抱 然後我前往下一站
他說:任何時候都可以再去找他
我說:那下次我帶我老婆來,他說:很歡迎阿!!

不論有沒有下次,但下次肯定是一段時間以後了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也許就是那麼奇妙呢,從相遇到分開,
你總會不斷的遇見一些人,也會不停的和一些人說再見,
但就像一期一會所想說的,讓我們好好珍惜相處的時光吧。
也許一個擁抱,就述說了很多,很多。

一期一會註1:
在每一次地離開我都會在我的ipod裡撥放這首歌 Maroon 5 – Daylight
當天一亮,我就要出發,但今晚我會更加的抱緊你。

Here I am waiting, I'll have to leave soon
我在這等著 再過一會我就必須離開了

Why am I, holding on?
為什麼 我還要在這裡撐著?

We knew this day would come, we knew it all along
我們都知道終有這一天 打從一開始我們就知道了

How did it, come so fast?
但這天怎麼會這麼快到來呢?

This is our last night but it's late
這是我們相處的最後一夜 已經很晚了

And I'm trying not to sleep
我很努力不讓自己睡著

Cause I know, when I wake, I will have to slip away
因為我知道 當我再度醒來時 我就必須不告而別...

And when the daylight comes I'll have to go
當晨光閃現時 我就得走了

But tonight I'm gonna hold you so close
但今晚我要緊緊抱著你

Cause in the daylight we'll be on our own
因為當晨光閃現時 我們就將各分東西

But tonight I need to hold you so close
但今晚我需要緊緊抱著你

------------------------------------------------------------

第二站: 法國外景節目大挑戰!!

後來我又從CS上意外的聯絡上法國巴黎的一家電視公司,剛好要出外景,於是我就厚臉皮的問我是否能加入?於是我就跟著他們一起拍攝有關於流浪漢導覽你探索巴黎角落!!

他們真的把巴黎的每個角落介紹得很有靈魂啊!!

說實在話其實一開始因為被門鎖卡住,後來流浪巴黎,種種因素對巴黎印象不是很好,尤其對不會講法文的人的不友善。但後來我漸漸見識到巴黎的另外一面,也知道它迷人之處,妙不可言阿!

法國的電視和廣播,其實它們給的題材很自由,我實際問一個現在還在讀書實習的記者,他說他們做這行業的學校錄取率大約是1/100卻是很多人擠破頭像要進去的行業,他真的很幸運可以進來。

因為他給他們去收集的題材很自由!!所以他們等於可以自己收集想要做的題目,然後準備好就出發去採放做節目!!

那天也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後來要結束時他們訪問我,覺得對我的任務很有趣,我跟她講了我的原委,他們說我一定是台灣很了不起的電視界名人,我說真的不是,雖然我也很喜歡呈現表演,但是真的不是,他們卻說:台灣人都很謙虛,明明就是這樣,硬要說自己不夠好,哈哈剛好利用這個機會,做些文化上不一樣的交流(相對於法國人就很懂得表現自己的優點)。

那天剛好還是8/8 台灣父親節,我對著法國的電視說父親節快樂,他們也對我們的文化感到有趣,也許我父親看不到,只能很孬的躲在他看不到的法國電視節目後,但是也許全法國都會知道,我對父親的愛了!! 

我的廣告公司實習之旅:
而後來又在因緣際會之下,我認識了瑞典一間廣告公司:Stendahls
熱血的我訂了機票飛去了瑞典(儘管我預算有限阿~~買了廉價航空含稅行李等約莫5000元台幣的機票)
開始了我的瑞典逛告實習之旅。

我第一個見識到的是:整個公司都是我的辦公室,員工就這樣帶著筆電跑上跑下,思考創意的發生。
底下這個人是他們公司的一個小組長,也是帶著我到處導覽的親切哥哥!!

還有總裁親自帶領我,不知道我是哪輩子修來的福份。

讓我覺得很喜歡的是他們有自由的工作環境。
整體來說公司環境很舒服,也很有設計感,提供免費的吧檯,讓大家可以在早餐時間,一邊共進早餐,順便討論各種大小事。

我以為他們在認真工作

原來他們在玩線上遊戲!!

不過其實他們上班,只要你把你的行程,你的工作做完,其實你要上班玩線上遊戲或是去就直接翹班,其實也沒有關係,他給每個員工的很多自由。總經理也跟我說建立公司文化是最重要的。一旦有好的公司形象與文化,就不用怕沒有人才來幫你做事,這也是為甚麼大家會趨之若鶩的想來你的公司。

當然設計思考不僅僅是在辦公室待著,廣告是需要很多創意的。

整間辦公室,都是可以做創意的地方!!

他們直接把辦公室搬開來,成為他們集結創意的地方,甚至邀請客戶一起加入思考的模式,客製化的過程,讓他們更加知道彼此需求。

也許你會想到100個天馬行空的點子,其中有99個都沒用。

儘管最後只會剩下一個,但是這個點子,一定是很棒的。也透過製作的過程,你的愚蠢點子,也許在別人的眼裡變成了黃金。然而這一切有一個重點:

就是你得把他 做 出 來!!

儘管你有一萬個好點子,可是你永遠覺得那太不可能了,那你的創意就永遠只會是空想。


他們公司還有一句名言:不要去預測未來,你可以去創造他。

也許身為旅行家的我們,做得不是去探索世界,而是藉由我們看到的去思考,那麼我們如何把世界變得更好呢?

個人見聞:

飲食交流與文化交流:自製台式蛋餅與炒飯!!

回想起我出發前說過的話:這世界不會因為你一次旅行改變什麼,但是卻會因為一次旅行改變你對世界的看法。

這趟旅程,有太多蛻變。

我能重新聽聽自己的聲音,用另一種眼光看自己,自己想要過怎樣的人生?自己未來想要甚麼呢?想著想著卻不會迷惘,而是更多希望,對自己用潛力探索世界的可能,原來旅行就是我的萬花筒,他讓我看到更廣更美好的世界,也教會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特別在看到每個故事背後的美好。

重新衡量價值:同樣的錢,也許在許多國有不一樣的價值,如果在經濟學家來看,也許因為各國的需求不一樣,用的貨幣也不一樣,然而對我而言,那代表的是,人生裡,每個人價值不一樣,都有他自己不一樣的優先順序,鍾鼎山林各有所好。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