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見聞

時光永遠不會等人。

小年夜當天早上,下了飛機,感覺一股熱浪迎面而來,在日本住了五個月的我,似乎有點不習慣台灣這溫暖的天氣,老爸接到我後,一路往台北開去…

人在日本的五個月,其實我錯過許多家鄉與家人的點點滴滴,錯過與同學奮戰、與朋友度過的回憶,但是不因此感到後悔,那是我自己的決定。

在異國,我交到數個家鄉好友,在陌生的環境聽到熟悉的語言總是親切許多,就算是以前從無交會的人也能快速地熟絡起來。當然,我也認識了來自不同地方的各種人們,來自各個國家的交換生、出身於不同地方且在東京念書的大學生,這種感覺很像參加營隊,一下子你會與各種想不到的人結識,從中可能發現一個不同的自己。

經過了這五個月,除了語言的進步外,我想最多的改變是兩次的獨自旅行,在十一月時我去了京都賞楓,不同層次的顏色是處於亞熱帶的台灣無法體驗的,那四天中拜訪了許多日本神社與廟宇,還與前陣子結識的朋友相聚,而且一個人的旅遊很舒適自在,隨心所欲的安排行程,讓我開始喜歡獨自旅行;第二次我去了日本的雪國-北海道,這裡一向是個悠閒的島嶼,下一次希望能有更長的時間,讓我可以細細品味北海道的每個角落,北海道之旅令我如此滿意的一點是,它有個美好的開端,夜晚我從東京上野搭上台灣沒有的寢台列車前往北海道函館,在這趟旅途中結識了好客的日本家庭,而在我因雪困在某個車站時,也結識了一位風趣的中國旅行者,雖然北海道的雪使我於羽田機場停溜了一個晚上,但我仍喜歡那片令人驚豔的白。


攝於京都清水寺


攝於京都常寂光寺


攝於京都東福寺


攝於前往北海道的北斗星號上


攝於函館熱帶植物園


攝於北海道大沼國定公園


攝於函館山


攝於北海道摩周車站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