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健維康治療所

位於台北小巨蛋旁的安健維康是以自費骨科為取向的治療所,主要針對的客群比較多是一般民眾的姿勢問題,以及運動傷害做治療,而主要介入手段則是超音波及徒手治療,輔以肌內效貼布和衛教的伸展運動。我覺得來到這裡會發現,大部份來治療的人其實看起來完全沒什麼問題,也不一定會有什麼特定的骨科疾患,很多時候只是姿勢問題造成的肌肉緊繃或是有激痛點(trigger point),可能一開始會覺得這不是典型會來做物理治療的病人,但是這些問題確實是我們的專業所能夠處理的,在這幾年把物理治療推廣一般民眾做健康促進也是趨勢之一。

    我覺得來到安健維康學到最多的就是徒手治療所提到的,去感覺end feel以及palpation,然後結合解剖學的知識去很快速的找出身體不正常肌肉緊繃的位置,解剖學理應是我們在學校求學時該要具備的基本能力,而來到這個實習場域,在一個一個病人治療的累積當中,其實漸漸真的會能夠體會老師上課所說的觸診,找到問題的癥結點之後,再透過徒手放鬆,以及超音波治療來把問題解決,而且在做完的當下,其實病人是能夠馬上感受到治療前後差異的。除了臨床技術之外,若是未來有想要走自費骨科的學弟妹們,也很推薦來到這裡看看黃老師對於經營治療所的理念,我認為算是非常完善且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相信來這裡看過之後,會對未來自己開業的準備上有非常多的啟發。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