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中閃爍的部落

開在陡峭的山坡上,隨著醫服團的遊覽車晃啊晃,在暈車前抵達了服務據點—德瑪汶協會(達觀部落)。協會主要由社工與當地熱心的阿姨叔叔們組成,具備部落共同廚房、部落共同照護、文化發展,是個社工組織結構相當完善的部落。

期中出隊分為三組,國小組、家訪組、醫療組。國小組負責在當地的博屋瑪國小,設計教案幫助當地小朋友從快樂中學習;家訪組及醫療組則是由社工帶領,挨家挨戶拜訪高危個案、進行兒童健康檢查、聆聽當地社工對於部落發展與醫療合作的想法。

因為去年暑假也有參加醫服團的出隊,我很喜歡家訪組在居家上給予個案幫助的感覺,因此這次出隊還是選家訪組,並覺得物理治療在居家照護上,是十分重要的角色。在家訪時,可以看到物理治療師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間與工具,在當下想出方法改善個案的生活品質。印象十分深刻的是一位獨自居住的失智症阿姨,家外堆滿整理好的回收物,看得出來家境並不是很好。從訪談中得知,阿姨的先生在幾年前已經過世,只有一個在都市上班的女兒,雖然每個禮拜都會回去,但看得出來阿姨眼神中的孤寂。阿姨長期在做資源回收整理,處於同一個姿勢(蹲姿、做小椅子),背部肌肉緊繃,學姐在床上教導她背部肌肉的伸展運動,並順便觀察個案睡覺的環境,調整上下床姿勢,做完後阿姨馬上有感覺舒服多了。離開阿姨家前,阿姨還緊緊的牽著我和社工的手,一路送我們到路口,依依不捨。

德瑪汶協會十分注重在地發展與當地的長照,社工一直在努力如何讓我們的專業幫助到當地居民,並能延續下去。目前的做法是把我們做完家訪的對象,整理成口語化的資料,讓社工可以根據資料上的記錄去提醒個案。因為部落廚房會幫獨居或特殊家庭配餐,營養師也教導當地居民,常見的慢性病要如何烹飪,保護居民的健康。

兩天一夜說實在真的太短,沒辦法好好認識整個部落,也沒辦法完整的拜訪每個個案,有點可惜。最想念的大概是部落的星空,把整個寂靜的部落,變成最閃耀的部落。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