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富物理治療所實習心得分享

我在康富學些什麼?-- 運動治療這樣想 by 黃立元

 

「當一套動作評估系統被群眾所信任時,我們不是要盲目學習如何施測或評估,我們該學習為什麼這套系統如此迷人。」蔡忠憲院長曾告訴我們這席話,而這幾行字是我在康富實習,意義深遠的核心思維。

或許大家都有聽過Selective functional movement assessment(SFMA),或者大家更熟悉Functional movement screen(FMS),這是一套來康富必學的動作分析系統,我們利用過幾個功能性動作,給施測者一張綜觀全貌的動作模式畫面(movement pattern),並且再依照top-tier test,更深入的剖析問題,找到造成失能(dysfunction)的癥結; 簡言之,這套工具讓我們減少多數落網之魚的可能。

建立在SFMA的評估基礎上,巧妙的結合解剖列車筋膜線以及神經動能療法(Neurokinetic therapy)等知識,達成一個獨樹一幟的臨床實務法則,由蔡忠憲院長慢慢架構成的關鍵點療法即是這樣誕生; 顯然地,實習生能有機會看到完整的實務面貌。

不過,在康富最可貴的不是這些極其應用的知識,我認為是和老師們的交流,在自費市場的競爭下,願意慷慨解囊的治療師是最珍貴的寶藏,在康富,我們能恣意地發問,但不是隨意地發問,在有邏輯的脈絡下,大多數的疑問能被獲得指引,在大四實習階段,或是正在架構鑑別診斷的能力時,這會是一大助力,因此,怎麼問出好問題,是在康富的重要課題!

最後,想分享這六週最意外收穫的一塊拼圖-運動治療之於物理治療專業的內涵,以往在給予運動處方的觀念並不深入,在康富對於運動治療有了很不同的視野。首先,我們認識到矯正性運動(corrective exercise)的本質和對客戶的重要性,除了維持當下治療效果,矯正性運動能夠讓客戶認識自己的動作控制能力,在練習的過程中,找回對身體的控制權,對亞健康者來說(康富的客戶群),是他們所樂見的。舉例來說,在不同擺位下做出相同的動作,對大腦的動作學習效率不一,找到符合該客戶動作控制邊界的姿位能達到較好的運動治療效果; 而最終物理治療師欲協助客戶重獲最佳動作模式,並且發揮在功能性動作和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矯正性運動幾乎無從省去;因此,給予到位的個人化矯正性運動是在康富能學習到的思維和理解設計處方的know-how。

 

 

實習實務面面觀 by 洪昆琳

 

實習日程

康富物理治療所的實習時間很特別,是每週一、二、四、五早上10:00至晚上21:00。每天扣除中午13:00~14:00、18:00~19:00的吃飯時間,共可分成9個1小時的時段。

每位病人的治療時間為50分鐘,一天最多可以治療9位病人。我們實習的方式在最開始是「臨床見習」的形式,逐漸熟悉SFMA評估流程,並思考如何以關鍵點療法與4x4矩陣矯正性運動解決評估所發現的動作失能(movement dysfunction)。一直到實習的最後,我們也有機會實際將所學的徒手技巧、運動處方實際應用在個案身上。

 

Book reading

康富治療所指定閱讀的書本為「解剖列車」。每週閱讀一個章節,也就是一條筋膜線,並於當週五下午報告給老師同學聽。學會了筋膜線的解剖、姿勢與動作功能,老師也會分享臨床經驗、教導如何處理筋膜鍊上發生的問題,並讓我們互相操作練習。隨著逐漸增加的背景知識,在看診時就能慢慢了解筋膜鍊之間的交互影響,也漸漸能夠在看到動作評估結果時,思考哪一條筋膜鍊的問題是造成動作失能的元凶!

 

專題報告

在康富實習的第五週要報告自選的專題報告,內容可以是各種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或是在實習過程中遇到的臨床問題;就類似大四seminar的迷你版!這份報告是很難能可貴的機會,若是能夠與動作評估與矯正性運動的內容結合,就能和老師又更多深入、詳盡的討論,讓自己的概念更加清晰、更加豐富。

 

同學互評與互相治療

在第三週時,我們會依據所學的動作評估項目,幫自己的夥伴做全身的評估,找出潛在的動作問題。再來根據檢查的結果,就可以依據學到的關鍵點治療與矯正性運動概念,幫夥伴設計介入方式與運動菜單。老師也會和學生討論評估的結果與設計治療的想法,找到設計治療項目上的盲點,並傳授臨床經驗,讓我們的治療更精準、更有效。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