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師大防護聖誕晚會心得

細雨濛濛中,三三兩兩抑或成群結隊,走過深淺不一的磚紅色跑道前往運動館的途中,看似慣例的畫面中有那麼一點不同的地方,或許就是每個人手上提著或大或小、顏色各異的禮物。往昔粉藍的巧拼板前藏綠色的空地,被三、四張灰白色的長桌連接起來,儼然切割出一塊嚴密掌控的地帶,而上頭被一盒盒方型的瓦楞盒和一桶桶鮮紅色的筒狀物點綴鋪滿──這些在體育館顯得突兀的食物成功地獲取所有人的目光,反而使得另一側長桌上、本應為主角的禮物相形失色,所有人在等待的過程中,聊天、放鬆、休息,靜靜地等待指令。

  這一天,是防護隊與師大田徑隊的聖誕晚會。

 

  平時,我們每周四的時候來到公館分部的師大體育館,定期為各自分配的選手進行運動防護,在各種疑惑與嘗試之中尋找知識上的驗證,並滿心期待自己的選手能夠日漸成長。起初大部分都是剛升上大二的學生,對於自己能否給予選手幫助打上了大大的問號,但在一次次的練習與探索中,逐漸有了自信與方向,更甚至每兩週的時候,選手和物治的學生之間能夠互相交流彼此的專業,並且報告給在場的所有人──這或許促使了大家去了解、複習不同領域的知識與技術,然而,這並不能滿足大家的需求。

  因此大家對於特別日子的來到,總是充滿了期待與好奇,比如聖誕交換禮物,比如披薩和炸雞塊。

  即便一個人吃上五六塊都還綽綽有餘的狀況下,食量大的人們便摩拳擦掌,在這暗潮洶湧的視線之下計算著自己如何從持有炸雞桶的人手中奪取一塊分量足夠的雞塊,似乎成為了奪取勝利的標誌,在這混亂之中,和平的迎來交換禮物的階段──

  和平、美好,甚至有些能稱上命運的捉弄,形成惡趣味。

  我們的規則是購買二百至三百的禮物並包裝,由主持人抽出第一位受禮者之後,再由送禮者抽出他自己的禮物,以此循環。平常稱為哥兒們的搭檔互抽,而他們又彷彿心有靈犀地送給對方最不想要的面具;平日同甘共苦的兄弟抽到粉紅色的大枕頭,感情融洽地一起在現場為眾人示範一起躺的奧義,嘴裡大概還試圖狡辯著「兄弟們……這哪裡能叫一起睡!」、「我們之間是清白的!」,滿嘴聽不懂的「兄弟道義」,鬧的裡裡外外都是快活的氣氛。

  其中不得不提的焦點,便是平日用盡小心肝呵護選手和學生的教練及柴老師了。

  抽到老師們和被老師們抽到禮物,必是整場不容質疑的亮點,這其中必是要提及由教練抽到的禮物了。看似平凡的灰色不織布袋中,放著一切旅行時可能會用上的日常用具或是必備物品,彷彿百寶袋總能從中抽出更多的物品驚豔每個人,而足以真真正正見證主人用心的,便是他寫了一封極具感情與個人特色的卡片,給予了獲得這份禮物的幸運兒。教練在發現這封信之後,決定朗讀給在場所有人聽,這裡面充滿了筆者的心細、祝福,以及對「聖誕節」這節日的意義和重要性,他賦予了這看似被貼為購物節──廉價的節日,一個十分溫柔且充滿想像的空間,恍若在這夜空寧靜的日子中,藏有那麼一個為著微小火光而雀躍的孩子──如同在這茫然的世代一般。世界上散落的美好,或許就是在這種時刻被視若珍寶般地拾起,而收藏進心中,滋養著心上一片田、互相扶持,成為思想。

圖(一)教練與物治學生合影

 

  而柴老師慷慨而幽默風趣地,為著每一個抽到她或被她抽到的同學,仔細地上了如千層派的甜美與期許,肥皂不僅僅是物質上的用途,還成為同學之間流傳的歐趴皂;一條簡單的圍巾,暖的不僅僅是人的體溫,更是圈住了彼此之間的聯繫與溫情,甚至在最後尾聲時,給予幾位幸運人最直接的支援與祝福,羨煞了在場的六七十位學生,熱鬧的全無彼此之間或許陌生的尷尬與距離,留下眾人欣喜的團照剪影。

圖(二)柴老師與物治學生合影

  饜足了喜悅、收穫了滿足,細微的情感流動似乎還淌在彼此的眼底中,卻也迎來了終場。這樣一個寒冷的夜裡,這裡有著最溫暖愜意的歸屬與笑容,而它不屬於外頭紛紛擾擾的現實,它屬於在場的每一個人,屬於每一個還在呼吸的夢中,而我們彼此微微一笑,道盡一聲祝福──

  聖誕快樂。

圖(三)全體大合照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