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正確用,避免疼痛

很多輔具在日常生活中上常被使用並容易取得,但身為物理治療師除了瞭解並媒合輔具的資源,協助個案找到適合之輔具外,更重要的是如何指導個案如何正確使用,才能減少因為不當使用,造成個案或照護者的不便甚至傷害,以下就引用兩個短片做簡單介紹!

 

1. 腋下枴5大錯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HGcfQRCFSE

腋下枴是常用的行走輔具,在大街上也常常看到因為意外受傷的年輕人使用,但以時候發現用起來怪怪的,甚至可能聽到個案抱怨使用效率不好或上肢疼痛的情形,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除了調整合適高度以外,也可以從這幾個切入點檢視,找出解決方案喔!

2. 病床搖高 病人下滑 有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BHliAxFjuY

只要一個簡單的小改變,就能避免個案坐在床上卻下滑的狀況,預防個案因不良姿勢造成下背不適,也減少其照護者因為重新擺位所產生的額外體力負擔,這麼重要的小撇步要趕快學起來!

 

以上影片轉自楊忠一物理治療師[瞭輔具]YouTube頻道,還有其他更多輔具介紹與使用技巧相關的影片,可以去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