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 Add Oil?

每當期中考、期末考來臨,大家無不埋首書堆,與各科講義、原文書奮戰。而當我們讀書讀到深夜,四下寂靜,只剩自己書桌前的一盞燈亮著時,是否會感到疲憊,望著似乎怎麼讀也讀不完的講義唉聲嘆氣呢?

與此同時,若是能聽到一聲「加油!」,或是來自家人、同學和老師的關心,想必能獲得鼓勵,備好精神、繼續和書本作戰!

 

「加油」是在我們生活中隨時可以聽到的打氣用語,但大家知道它的由來嗎?以下有和「加油」有關的三則故事,雖然尚有待考證,但希望能為大家補充一點能量,迎接接下來的挑戰!

 

故事一

清朝嘉慶年間,有一舉人張鍈,為官三十餘載,他一生最為重視教育事業,在任期間,每到午夜交更時分,他都會派兩個差役挑著桐油簍巡城。如果見哪戶人家有人在挑燈夜讀,便去幫他添一勺燈油,並且送上鼓勵,這就是「加油」的由來。而張瑛的第四個兒子就是晚清中興四大名臣之一的張之洞。

 

故事二

明朝宰相劉伯溫在成就大業之前曾非常想與前朝智者諸葛亮一比高下,可惜諸葛孔明逝去多年,讓劉伯溫無從比起。

一日,劉伯溫手下兵丁來報,說掘得一墓,疑似諸葛亮的。劉伯溫大驚大喜,立即前往。到墓室裡一看,果然頗為大氣。上刻有北斗七星,下刻有九曲黃河,中間是一具石棺,飾以精美圖紋。石棺旁有幾隻大桶,以階梯形排列。每隻桶下有一小孔,正對著下方桶的口沿。最下方一隻桶的側面是一盞油燈,燈還燃著。劉伯溫仔細分析,方知那一隻桶裡都是裝油的,由上向下滴,直至最後的油燈。這數個大桶裡的油就供這油燈燃了幾百年,可真謂「長明燈」。劉伯溫滿懷敬意走近那盞燈,卻發現所有桶裡的油已枯竭,油燈裡的油也只剩少許,燈火在微風中幾欲熄滅。劉伯溫不禁大笑:「諸葛亮呀諸葛亮,想你一世英明,死後的長明燈也燃了幾百年,但最終還是會在我劉伯溫的眼前熄滅!你再怎麼偉大也成為過去了,我劉伯溫才是當世英才!」這時,微風吹動了那盞燈下的一張紙條,劉伯溫好奇,上面拿起一看,上書八個大字——老劉老劉,趕快加油!

劉伯溫大驚,想諸葛亮居然能預測到幾百年之後的人和事,果真神人。於是也不敢再多加拂擾,速命人抬來燈油將數隻大桶皆以加滿,大拜之後,再叫人重新封閉墓室,方才離去!

劉伯溫加油之後,更加注重自身修為,終成一代相臣!

 

故事三

歷史上第一次汽車拉力賽,比賽進行得如火如荼,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觀眾熱情高漲,對即將產生的冠軍拭目以待。跑在最前面的是義大利法拉力車隊的5號車。當5號車離冠軍只有一步之遙的時候,突然熄火,觀眾的心頓時提到了嗓子眼上,無數人都在為這位車手著急,這時,被譽為「賽車之父」的義大利人恩佐.法拉利先生連忙問身邊的助手,為什麼會突然熄火,助手說:「大概是耗油太多,賽車沒有油了。」恩佐.法拉利先生異常生氣,語無倫次,大叫:「你們……加油……」。四周的觀眾們一聽,以為這是恩佐.法拉利先生對自己車隊的車手的一種鼓勵方式,於是也跟著恩佐.法拉利先生大叫,「加油、加油……」。

自此以後,「加油」便成了賽車場上對賽車手的一種獨特的鼓勵方式! 後來,隨著體育運動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關注與重視,為賽車手「加油」的這種獨特方式漸漸沿用到比賽場上,喊「加油」便成為觀眾對參賽選手吶喊助威的全世界流行的一種方式啦!

 

看完了這三個故事,大家比較相信哪一個呢?

 

下方是各國「加油」的說法,當朋友因為比賽來臨而緊張不已時,不妨挑選特別的語言,來幫朋友加油打氣,舒緩緊張氣氛喔!

 

中文

加油

英文

Go、Cheer、Keep fighting!、Fight!、add oil

日文

顽张れ(がんばれ)

韓文

화이팅、파이팅

印度文

चकदेइंडिया、چکدےانڈیا

法文

BON COURAGE

葡萄牙文

Ole

德文

Gib Gas

義大利文

FORZA

西班牙文

Animo、Vamos

俄羅斯文

Udachi, Marat!、Davai, Marat!、Vpered, Marat!

 

大家有沒有發現,在英文的欄位中有一項「add oil」呢?這是牛津字典在2016年認可並收錄的說法,主要是源自於香港的使用,其廣東話的發音為「ga yao」。如果以後遇到有人說「add oil」,請不要感到奇怪,也許他是在幫你加油喔!

 

參考資料:

百度百科,加油(詞語解釋)。https://bit.ly/2T7OrYm

威頂樂的境界,如何用不同語言說「加油」 How to say「加油」in different。https://bit.ly/2DgHOO1

Oxford University Press,add oil interjection (expressing encouragement) before 2005。https://bit.ly/2zdchJ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