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新鮮人的小撇步

 

各位親愛的PT100學弟妹們你們好,我是100學年度系學會會長PT98黃怡璇,想必大家在開心期待著即將到來的大學新鮮人生活之際也同時擔心緊張著該如何獨自在公館校總區附近生活無虞、衣食無憂吧?!接下來我將為各位學弟妹們分別介紹一些大學新鮮人的生活小撇步。

 

[校內飲食篇]

        俗話說得好:「民以食為天!」對每一個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該如何解決「吃」這個重要民生問題。以我們物治系來說,大一課業基本上是圍繞著基礎共同必修以及通識課程,因此上、下課基本活動範圍也都以校總區附近為主,而校內最受好評的餐廳莫過於「大一女餐廳A、B棟」、「活大餐廳」以及「女九餐廳」,顯而易見的這些餐廳名稱由來皆是以本身所在的建築物為命名,且都擁有多個店家、多種食物口味選擇而非單純只有一家餐廳,此外在校內用餐的好處就在於方便且不用騎腳踏車到大老遠之外還要受排隊之苦,更不用在好不容易辛苦排隊買到午飯時卻快要開始下一階段的課程嘞!

        假若不想要去餐廳吃飯或者想要跟朋友擠在校園一隅邊欣賞校園風景邊享用食物也可以選擇到「普通大樓」前購買便宜又大碗的午餐,這幾家攤販都是學校餐廳部的叔叔阿姨們提早將食物煮好後再搬運至教室外頭現場包裝販售的熱食便當。

        再者,當嘴饞想要喝飲料、吃零食的時候,校內的小福販賣部以及小小福販賣部還有小木屋鬆餅店絕對是最佳的選擇,有著名的「台大農場自製鮮奶」、「台大農場自製麵包」、「台大冰淇淋」、「姊妹花雞排」、「小木屋鬆餅」……等,不只商品選擇多樣化任君挑選、價錢也公道、食物好吃更是不在話下。

 

[校外飲食篇]

        校內講完了,接下來要介紹的當然就是校外的美食啦!首先來介紹以台大前門為主的飲食圈。台大校門正對面就是遠近馳名的「台大公館商圈」,處處都是美味小吃,每天傍晚幾乎走到哪都要排隊呢!然而假若是從學校緊鄰著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的舟山路走出來,就是依照慣例會在周三公休的「公館夜市」,一樣是處處皆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美味等著大家自己去挖掘跟品嘗喔!

        校外飲食圈想當然爾的不可能只讓前門專美於前,接著要介紹以後門附近為主的飲食圈:「118巷」,這個名稱由來聽說是學生們之間口耳相傳下不脛而走的,然而這個區域並不單真的只是一條巷子,而是以一條不大不小的道路兩旁林立著各式各樣的美食店家,其中還有多條旁差分道也是充滿絕對不可錯過的好吃誘惑唷!

 

[行動交通篇」 

        想必各位學弟妹們對於台大總區校園內佔地遼闊早已有所耳聞,眼見為憑給大家一個連結先來一窺校內地圖:http://www.ntu.edu.tw/about/map.htm。我想各位看完地圖後就算沒有親自走過一趟也都能感受到臺大裡的每一棟教學大樓相隔距離絕對不若一般高中校園內教室與教室之間的短程,所以強烈並且誠心地建議各位即將來台大就讀的學弟妹們一定要自備「腳踏車」,偶爾在校園內悠哉漫步絕對是調劑生活的浪漫選擇,然而一早不小心睡過頭或者一時急著趕上課時,腳踏車絕對會是你最愛且不可或缺的救命仙丹。此外校內更有一家老字號且服務品質還不錯的腳踏車維修店,即使腳踏車臨時出狀況也不用擔心。另外要再提醒大家停放腳踏車時千萬要謹慎小心,絕對不要貪圖一時方便而不遵守校內規劃的停車區,否則可是很容易被不定時在校內巡邏的水源阿伯盯上,直接連車帶鎖的扛上貨車打包回水源校區裡的腳踏車拖吊停放區喔!雖然腳踏車被拖吊後不至於弄丟,可是水源校區離校總區好說歹說也是有一段距離的,到時可是要千里迢迢去解救自己的愛車,怎麼算都得不償失啊!

        至於從台大校總區前往我們系館「公衛大樓」則有3種交通方法,第一種就是「校區間交通車」,每天定時於「傅鐘」前發車並往返於社科院、醫學院之間,在「社科院」下車後走一小段距離就會看到我們的系館啦!第二種則是搭乘「捷運」,從公館搭往北車方向在「台大醫院站」下車,一出捷運站就是我們「台大醫院舊院」,往前走過十字路口就是「台大醫院新院」,在醫院新院後方一整片有建築物的區域即是所謂的醫學院校區,也將會是之後系上專業必修科目的上課地點,而我們的系館就在醫學院區男2舍以及女6舍的對面。最後一種交通方法也是我們學生最常選擇的交通工具:「208號公車」,在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外的公車等候區搭車,直到「開南商工站」下車即可以看到我們的系館「公衛大樓」,假若非交通尖峰時段且沒有塞車的話車程約只需耗時15分鐘,而且不用再多走路,是懶惰時最好的選擇喔!

 

[守護健康篇]  

        儒家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手心上的一塊肉,尤其是大部分的學弟妹們都是第一次離家出門在外,父母什麼都不擔心、什麼都不害怕,唯一最令父母掛心操煩的想必就是孩子們的健康與否,這一點我身為離家兩年在外求學的學子可是深深明瞭於心,因此在這邊接下來要跟學弟妹們分享的訊息就是關於「身體保健」,這不僅僅是為了照顧好自己身體健康也是為了報答父母多年的養育之恩,說什麼都不能讓自己的身體有一丁點兒損傷與不適才行。

        首先要讓大家知道的就是在台大校總區內位於總圖斜前方的「台大保健中心http://shmc.osa.ntu.edu.tw/main.php」。周一至周五早上八點準時開放排隊掛號,每天各有安排不同科別診次可供掛號看診,也有提供醫療健檢、衛生教育、急救訓練…等全方位的醫療保健服務,並且每一位替我們健康把關的醫師都是在台大醫院任職的老師們,在學生每人只須酌收掛號費50元,看診方便、花費又比外頭診所少很多,服務品質卻是一等一的保障喔!更棒的是也有我們物理治療學系老師們的固定診次,每周的物理治療門診可都是大排長龍呢!此外不只校總區內設有保健中心,社科院也有「保健中心社科院區分部」,雖然診次沒有總區的多樣,但是基本家醫科也是每天都有安排至少一個時段,在保健中心社科分部這裡看診的令一個好處就是看診的人很少,幾乎是不用排隊的。

        介紹完校內的保健中心,也要來補充一下校總區周圍的診所,畢竟保健中心不是24小時全年無休,而自己什麼時候會突然生病更沒有人知曉,這時校外的診所就格外的重要囉!較為學生們所知且好評的校總區附近診所應該就是在學校後門「118巷」底端位於和平東路二段120號的「啟誠聯合診所」,這是一間除了周日以及國定假日上午9點~12點休診之外,內兒科周一至周六都有看診的診所。至於牙醫診所方面個人則是推薦在公館捷運站對面的西雅圖牙醫診所,裡邊每個時段都有不同的牙醫師駐診,可依個人喜好選擇自己偏好的牙醫師,是個具有服務品質以及環境舒適的牙醫診所。(以上介紹的兩間診所並沒有為他們打廣告的用意,只是單純推薦與介紹,請各位讀者不要多作遐想。)

        再者假若真有個萬一,三更半夜之時突如其來的身體不舒服,那「三軍總醫院-汀洲分院http://wwwu.tsgh.ndmctsgh.edu.tw/TM/mywebs/index.htm」則是大家唯一的選擇了,這是間學校總區附近唯一設有急診部門的小型醫院,從學校正門口出去一直走到汀洲路上即可看到三總醫院的招牌。

 

[臺大資源]

        台灣大學在我眼中一直是個地大物博又充滿各種豐富資源、人文薈萃的好地方,單單一年、兩年絕對無法將之精華品嘗殆盡、有效運用的,以上的介紹也只佔了大學生活中的一小小部分,還有一大部分等待大家自己去拼湊完成,附上http://www.ntu.edu.tw/chinese2009/service/service.html臺大服務資源網,裡頭有各式各樣的電子服務資源,只要跟學校相關的應有盡有、包君滿意。

        另外還有身為台大人絕對不可不知的「http://www.lib.ntu.edu.tw/臺灣大學圖書館」,簡稱「總圖」。裡面的藏書成千上萬,每個月定期增購各個領域的新書,想要看什麼書也可以主動推薦、建議校方購買唷!而且為了保障台大學生的閱讀權限,台大圖書館每年花了不小的金額購買各個領域知名期刊的電子資源權限,這個可是令其他學校學生稱羨不已的臺大傲人資源之一呢!因此只要是台大學生幾乎沒有需要花錢才能看的論文期刊喔!

 

小撇步的最後再送給學弟妹們一句話:「用心享受、盡情體驗屬於自己理想中的大一生活吧!」在公館總區的時光值得你們豪邁地品嘗、用心地珍惜,別浪費了大學生活裡的每一個眨眼瞬間,短短四年絕對是稍縱即逝的,更別說對於各位而言總是充滿新鮮與好奇的區區一年大一生活嘞!不過在揮灑青春熱血的汗水同時也別忘了緊握一支自己的筆桿去向藍天更藍處揮灑,預祝各位在大一生活尾聲之時能在自己的囊袋裡看到滿溢著屬於自己大一生命的彩色光輝。

(作者係本系PT98大學部同學,原為學生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