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實習

夏天到了,是熱鬧的季節,好多事情都是夏天。台灣的學制結束在夏天,也開始在夏天,當大部分的人歡欣大過暑假,也暗示著大四這一屆即將開始實習。

        實習可說是這四年中最特別的一年,親身開始以前,對大四實習絕對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實習前跟學長姐聊天時,當提到一些有聽沒有懂的事情,他們都告訴我們「實習以後你們就知道了」,不論是關於PT的,或只是一些聽不懂的小趣事。笑話聽不懂也就罷了,但知識上的落差實在令人惶恐,「我現在這樣真能夠上火線面對病人了嗎?」,「這一大堆現在不懂的東西,真的實習後就會了嗎?」類似這些聲音實習前從沒少過,且越接近實習越是大聲。

        回頭對實習做個粗略的比喻,就像在PT專業的屋牆上開一扇小窗,把頭塞進窗裡看一看、聞一聞,看清楚學校外的真實狀況是什麼樣子,聞聞看四大科真實的氣味是不是一如原先想像的喜歡或討厭,是芝蘭之室還是鮑魚之肆。可能幻滅,也可能更加熱情,或者在幻滅中找到熱情。幸運的是牆腳下還有老師們守護著,這可是畢業後不再擁有的好待遇。

        惶恐其實無濟於事,實習說明會當天與老師的會談提供一個很好的開始點。專業知識的欠缺,實習前就很容易自我察覺,要唸書做準備也是人人知曉,可是會談要我們先思考自己的優缺點,包括性格上、習慣上、甚至語言能力上的優缺點。因為實習是這些面向綜合起來的馬拉松賽,自己跟自己比賽,填補以往讀書時留下的漏洞,克服自己易遲到的壞習慣,打敗無法跟初見面的陌生人開口說話的害羞性格,以及厚顏的用破爛台語甚至英文轟炸不會中文的病人。挑戰為期一年,且時刻無法逃避,實習中每次期中期末評估都會拿來再度檢視。

現在回想起來深覺這些無形的態度比什麼都重要。即便師生互動也是一種互相,老師們都很願意教,就看我們有沒有學習欲望,不會的再念再練總有會的時候,主動積極的態度更難更必要,卻可以開啟一個正向循環。展現對病人、對求知的企圖心,實習真的可以是神奇又豐碩的一年!PT97加油!

(作者係PT96畢業生, 現為本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