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薰風國樂團

暑期公演@國家音樂廳

        台大薰風國樂團今年已經邁向六十週年,每年期末都會有對外公演,積極推廣國樂,今年暑假是我們第二次站上國家音樂廳的舞台,對於身為核心幹部的我們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國家音樂廳,是個聽到名字都會豎然起敬的地方,國外知名的維也納愛樂樂團曾在這邊演出、柏林愛樂樂團也是在這邊演出,然現在我們台大薰風國樂團也要在這邊演出,真的是背負了不小的演出水準壓力,必須要比在其他場地更為謹慎看待,如果有失演出水平、或是做出一些不符合舞台儀態的事情(像是跟台下觀眾揮手),台下會有一排的評審委員,將樂團今天的表現記錄下來,之後會有個成績以及評語,決定了之後樂團是否能夠再次申請「國家音樂廳」這個場地。

       此外國家音樂廳的場地音響非常特殊,它會潤飾演奏出來的音色,但是如果沒有一定的實力,聲音反而會被潤飾到不見,這就是所謂的”音被場地吃掉了”。相反的,如果演出團體夠出色的話,音色會變得相當好聽,我去國家音樂廳聽過不少音樂會,這兩種狀況都遇過,總之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除了場地音響特殊外,舞台上的音響也非常特別,音樂廳舞台上的聲音是往外(觀眾席)傳的,而且非常的嚴重,也就是說,舞台上的表演者無法立即聽到身旁演奏者的聲音,因為聲音是向外傳遞,所以我們演奏時所聽到的聲音是回音,講簡單一點就是,我聽不到我旁邊人的聲音,聽到的是傳出去再傳回來的回音,這點在其他舞台也有,但在國家音樂聽就特別嚴重,這是我第一次經歷到如此特別的舞台,所以在合奏的時候不能聽別人的,聽到的都是錯的,只能專心看指揮,還有靠平常練習的默契囉!!

        音樂廳真的很迷人,我去過一次之後就還想再去第二次,只是他對學生樂團算是一種負擔,明年就看機運吧,如果有這機會,當然還想在這裡表演。

 

幹部辛酸史

        其實也沒有很辛酸,只想說一些事,在國樂團這種音樂性社團當幹部的挑戰很大,尤其是核心幹部群,一方面要處理行政,一方面又要處理音樂,除了有固定團練、組練外,還要另外自行找時間來練琴,這樣一週之間好幾個晚上就不見了,寒暑假有一半的時間要拿來練習,尤其是核心幹部,更要比別人早到,我往往都在7點起床,但別忘了自己又是個學生,還要盡到學生的本分(念書…),所以我覺得音樂性社團挑戰真的很大,從高中我就開始玩國樂團了,其中也做了很多事,但現在不一樣了,台大國樂團的規模非常之大,而且又是台北市文化局立案的非營利團體,除了團內的事情,還要去面對政府…,會是個不一樣的體驗;大三我知道系上課業很重,但我還是不怕死的接下國樂團團長,真的是個很大的挑戰,我依舊只擁有一天24個小時,我不敢說可以將每件事都做得好,但我一定會盡心盡力過完這一年。

(作者係PT98學生,現為台大薰風國樂團團長)